新浪财经

湖南旅游演绎“红色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1:4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张帆

  由长沙电视台、湖南卫视联合摄制的《恰同学少年》,是我国首部描写青年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生涯的大型“红色经典”青春励志偶像剧,创下央视1套今年收视率之冠。

  让人意外的是,湖南第一师范也因此名气大振,前来参观的游客急剧上升,仅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就比去年增长10余倍。

  同样的,在韶山,今年“五一”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车辆大增,在上瑞高速快到韶山出口的地方常常出现汽车排起长龙的景观。作为湖南省红色旅游的龙头,韶山5月2日一天接待的游客就高达8.05万人次。

  湖南是红色旅游大省。在这块红土地上,拥有革命老区40多个、各类红色旅游资源210处,其中有遗迹保存、可供开发的红色旅游资源82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0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9个。如此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在湖南不仅酝酿成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而且演化作地方经济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湖南省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湖南省各类旅游产品中,以红色旅游为主题的产品占到了相当规模。2006年,红色旅游接待游客人数达到1580万人次,同比增长11.27%,实现红色旅游收入46.14亿元,同比增长12.04%。

  近年来,湖南省着力打造红色旅游产业发展体系,拥有了一大批全国及至全世界知名的红色旅游景区点。如湘潭韶山毛泽东故居、长沙宁乡刘少奇同志纪念馆、长沙第一师范青年毛泽东纪念馆、清水塘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湘西湘鄂川黔苏区纪念馆等。这些旅游景点,让不少海外游客真正“零距离”地感受到中国革命历史,也使无数国内游客深受爱国主义教育,成为永恒的红色经典。

  为增加红色旅游的市场

竞争力,湖南将“红色旅游”与其他旅游项目联动开发,以互为促进。如岳阳把平江起义旧址与当地山水风光产品开发相结合;张家界也重点推介贺龙故居和红二方面军出发地等景点,开始走上红色旅游和绿色生态旅游相结合的旅游营销之路。

  在红色旅游的宣传促销方面,今年的大型活动也很多。其中9月19日在浏阳举办的“首届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秋收起义80周年大型纪念活动”是重中之重。

  据悉,湖南省红色旅游的快速发展也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在《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中,湖南省被列入了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之一;在国家公布的30条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100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中,湖南省有4条线路和8个旅游区被列入其中。而今年湖南的目标是,实现全省主要红色旅游(点)接待游客1800万人次、实现红色旅游收入55亿元的目标,同时争取有5家以上以红色旅游资源为基础的国家等级旅游区(点)通过验收。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