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旅游强省的控制开发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1:48 中国经济时报

  从资源大省到产业大省从数量增长到质量增长

  ■本报记者张帆王晓红

  9月12日,在岳阳楼新景区开幕的第六届中国湖南旅游节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的致辞,让袁新华吃了一惊。

  “人们总说湖南是旅游资源大省,而杜江在发言中开始称呼湖南是旅游产业大省,”这位细心的湖南省旅游局局长说:“国家旅游局在官方发言做出这一评价还是头一次,这是我们过去想都不敢想的。”

  2006年,湖南旅游业总收入有一个很好的口彩:588亿元,同比增长29.68%。“连续11年,湖南旅游总收入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去年,入境旅游者更是以30%的速度增长。”袁新华有些始料未及。这一年,湖南旅游收入占到全省GDP总量的7.8%。

  “湖南旅游业是永远不落的太阳,”袁新华很兴奋,但在其言语间另一个关键词也屡屡出现——“控制”。难道一个旅游强省的梦想竟要在控制开发的前提下变现?

  不走靠山吃山的道路

  “十五”期间,湖南省旅游业名声鹊起。“这些都依托于丰富多样、神奇独特的旅游资源。” 袁新华介绍,根据国内外旅游发展形势和市场需求,湖南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施“旅游精品战略”,现已基本形成以湖湘文化为特色,以长沙为中心,以张家界为龙头,以八条精品旅游线路为支撑的精品格局。湖南旅游业呈多样化、辐射性发展。旅游观光产品也更加完善,专项产品不断发展,度假产品建设加快,有效提升了全省旅游产品的市场

竞争力

  红色旅游形成热潮。“百万共产党员韶山行”等活动影响广泛,韶山已成为中国红色旅游的代表品牌。

  冬季旅游产品开始走旺。“冬季到湖南看雪景”系列产品形成规模。张家界的奇山冬雪和南岳的雾凇冰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休闲旅游异军突起。长沙的娱乐休闲、益阳的乡村休闲、郴州的温泉休闲成为新的热点。尤其是城郊农家乐休闲旅游日益火爆,成为城市居民假日出游的主要方式。自驾车旅游也成为市场新宠。

  经国家旅游局反复调研、勘察、论证,湖南是全国旅游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位居全国各省区的前十位。

  然而靠山吃山的发展模式一直为人所诟病,湖南对旅游业发展的反省一直没有停歇。

  2006年初湖南省委、省政府的一份专题调研报告中称:无论是资源的种类和数量、资源的历史和文化价值、资源的特色和知名度,还是资源的区域布局和地域组合,湖南在全国都名列前茅。然而这种巨大的资源优势并没有转化为产品的优势,更没有转化为经济的优势,湖南旅游业一直在旅游温冷线中徘徊。湖南旅游业现状和其拥有的资源潜能、世界旅游业的发展情况,全国旅游业发达的省、市、区相比,还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

  一位专门受湖南邀请考察的旅游专家事后说,湖南有这么好的资源优势,旅游年收入应该突破1000亿元,占GDP的比率应该在10%以上。湖南是旅游资源大省,但与其成为产业大省的要求还不匹配。

  一面是好的资源,一面是刚刚起步的产业,面对国内旅游产业的突飞猛进和中国旅游市场诱人的前景,从来都是“敢为人先”的湖南自然没有理由落后,一个打造旅游强省的战略呼之欲出。

  去年9月8日,省委书记张春贤主持召开了第34次常委会议,会议作出了“培育壮大湖南省旅游支柱产业”的重大战略决策。而这一决策也写入了当年11月湖南省第九次党代会的报告中。张春贤在多个场合强调,要充分认识旅游产业关联度高,污染少,增收潜力大,发展前景良好的产业特征,发挥旅游资源丰富,发展基础良好的优势,完善发展规划,加快综合配套设施建设,把旅游产业培育发展成为一个有规模,有实力,有永续发展能力的支柱业。

  同样,在去年底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旅游业又被提到重要位置。时任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强指出,要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提高旅游业的综合效益。

  不搞急功近利的开发

  思路决定出路,战略定位的突破,拉开湖南旅游业大发展的序幕,然而大发展并不意味着急功近利。

  如今的张家界,曾受污染的金鞭溪重新恢复了清澈透亮,乱搭乱建的商铺不见了,燃煤锅炉改造了,景区内还有了环保厕所、环保汽车……这一切显示,曾经因粗放开发、无序开发而吃过苦果的张家界,已吸取以往的教训,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主动。

  张家界的嬗变显示了湖南对旅游资源永续利用的思考。

  在旅游资源开发中,因急功近利而走弯路的例子已不鲜见。一些风景名胜区,为了追求近期经济利益,在核心景区建高档宾馆、饭店、疗养所、培训中心,娱乐设施一应俱全。一时间,景区商贩云集,商铺、摊点林立,城市化、商业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喧嚣的声音已破坏自然的宁静。在少数地区,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已限制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

  袁新华说,湖南旅游业正步入到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其特色就是产业转型,过去我们走过一些弯路,但今后我们将摒弃盲目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和对环境有破坏的发展。与此同时,充分考虑环境的承受能力,也就是说要控制。在延长消费链、提高经济消费量上下功夫,在人数增长趋缓的情况下,提高人均消费能力,从而提高整个产业的经济效益。

  如今湖南对旅游资源开发和保护的关系达成了一致共识:保护能力不够和没有科学规划前,宁愿不动它,也不能搞低档次开发。

  袁新华说,湖南的旅游品牌包括两个层面,一个是市场形象,一个是产品质量。形象方面,湖南品牌形象已初步确立,只要知道湖南旅游的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张家界,然后是韶山,洞庭湖,岳阳楼,南岳衡山、湘西凤凰等等。现在要做的就是把产品质量搞好,把售后服务搞好。

  而说到未来湖南旅游发展的方向,袁新华认为,就是要让文化和旅游互相促进。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要打造新型旅游业、特色旅游业,就不能再单一地展示青山绿水,而是要考虑如何把旅游和文化更好地结合起来。”袁新华这样解释文化对于旅游业的重要性。

  在谈到文化和旅游如何在湖南完美结合这个问题时,袁新华说:“我们努力促进旅游产品的提质升级,加快旅游产业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在旅游产品的开发设计中,我们注意合理整合旅游资源,体现文化风情,突出地域文化特色。”

  瞄准全球化的发展

  今年5月18日,国家旅游局和湖南省政府又在长沙通过了《湖南省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的评审。这是一份事关今后10多年湖南旅游腾飞的纲领性文件。《规划》提出要建设长沙、张家界两大旅游核心,构建大长沙、大湘西、大湘南三大旅游板块,形成湘西生态民俗旅游走廊、湘东文化与休闲旅游带、长常张核心旅游发展轴、泛珠旅游发展通道四条黄金旅游带,将湖南建设成世界性旅游目的地。

  如今,湖南旅游业发展的板块已经确立。袁新华介绍说,一个是

长株潭地区,作为全省旅游产业的先发地区,该地区旅游总收入已占到全省42%的份额。第二个是张家界为首的大湘西板块,包括张家界、湘西自治州和怀化,其份额占到28%—32%。下一步的开发点将会放在湘中地区,包括娄底,邵阳和永州,这是未来更长时间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湖南将未来旅游产业增长的幅度定位于15%,袁新华说,这个数字基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整个增长速度趋缓一点,更加体现产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而保持15%的增长速度,湖南完全有信心,因为还有大量的旅游资源未开发和待开发,同时境外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据悉,湖南省财政厅拿出专款,奖励入境旅游有突出贡献的旅游企业,有效地激励了开拓境内外市场的积极性;省旅游局重点强化了对韩国市场的促销,长沙至首尔直航已经开通,韩国旅游人数持续上升;湖南省还精心组织了一系列境外重点客源市场的大型旅游促销展会活动。

  “对于入境旅游市场,我们要继续巩固韩国、日本市场;努力拓展欧洲市场;大力拓展东南亚市场;稳定发展港澳台市场;组织好2007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的参展,”袁新华正部署着五大“战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