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让百姓更多沐浴公共文化的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1:48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手记■孙东辉

  “不抓经济没政绩,不抓文化没问题”。湖南早已走出这个认识误区,把文化建设摆上前所未有的显要位置。

  在湖南图书馆,定期举行的“湘图”讲座已经成为省会的一道文化风景。这是他们坚持了20多年的一项活动,仅最近5年来,湖南图书馆共举办类似讲座386场,听众达6万余人。

  在湖南农村田间地头的简易舞台旁,记者了解到,舞台上穿着塑料外衣的漂亮″模特″是种菜养猪的村姑,表演花鼓戏中″环保监督员″的是田间地头的庄稼汉,整场文艺演出的总导演竟然是一位平凡的农家汉子。

  这些场景是湖南把公共文化的阳光洒向社会的每一个角落的缩影。近年来,湖南省公共文

化工作的重点发生了显著的“下移”:在城市,社区文化建设如火如荼;在农村,在县区″两馆″基本建成的基础上,乡镇甚至村一级文化建设成为重点。

  湖南人意识到,物质的腾飞并不一定带来真正的精神幸福和内在快乐。让百姓更多沐浴公共文化的阳光,分享到公共文化的好处和实惠,一方面可推动消费结构升级,进一步解放与发展文化生产力;另一方面也成为湖南和谐发展的助力器。

  湖南省委、省政府近日发出《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大政府对公益

性文化事业的投入力度,调整资源配置,逐步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在湖南,启动文化消费目前已成为一项战略性举措。制约消费的因素很多,收入差别过大是主要因素,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解决方案之一。

  目前,湖南省居民的文化娱乐消费规模在200亿元左右,文化消费成为扩大内需的新亮点。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另外,湖南文化产业地区分布高度集中,14个市州文化产业发展不平衡,成为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之一。

  这是一个存在巨大潜在投资机会的领域,关键是如何转变资源配置机制,构建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使潜在的投资机会变为现实。

  而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核心精神就是:政府退出公共文化产品“垄断性的生产和提供者”的地位,创造各种体制条件、政策条件、社会条件,保证文化产品和服务能够有效提供。在这种情况下,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显得尤为重要。

  文化权利是公民的权利而不是政府的施舍,但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湖南人建议,政府在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时应更具开放性,在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时,应追求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而不是所谓的政绩工程,让百姓更多沐浴公共文化的阳光。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