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湖南农民工的幸福指数为啥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1:4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张帆

  湖南是一个有着深厚农民情结的省份。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大省,也是一个人口大省,全省总人口6768万人中,乡村人口就有4148万人,占61.3%。

  于是,如何让农民“出得来”、“富得了”,在湖南着实成了一个考验执政者智慧的难题。而从实践来看,湖南不仅解决了这个问题,而且答案还相当出色。

  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农村外出务工1066万人,其中跨省转移816.85万人占76.6%;劳务输出人数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32.9%。2006年外出务工农民人均年劳务收入7656元,全省创劳务总收入768亿元,相当于全省财政总收入的86%。

  培训:让农民有一技之长

  “如果没有参加技能培训,我现在可能还是每月拿着600元的工资。”说起农民工技能培训,怀化市会同县农民李虎感触很深。

  李虎曾经在

福建泉州星星汽磨机械厂打工,5年之久还拿着几百元的工资,听说家乡劳动部门有免费技能培训后,他毅然辞职回乡接受电焊工培训,当他拿着技能证书再返原厂时,工资上升到1800元。

  而像李虎一样的农民在湖南省不在少数。据统计,2003至2006年,全省农村劳动力培训达166万人,实现转移就业148万人,转移就业率为89%。2006年省财政共安排1.2亿元经费,共培训农村劳动力 20万人,转移就业18.2万人,就业率为91%。目前农民工接受过职业技能培训的比例为21.7%,比前几年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其中最有名的培训计划包括:

  2005年启动“湘西技能扶贫培训计划”,对湘西地区32个贫困县(区)农村劳动力开展了技能扶贫免费培训。2006年培训范围由原来确定的32个县(区)扩大到了58个县(区),人数由原来的每年3万人增加到5万人,培训补助经费从3000万元追加到了5000万元。

  去年开始实施“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计划”,从2006年起至2010年,对16—45岁的农村新生劳动力和富余劳动力普遍开展劳动预备制培训或劳务输出培训,2006年,省财政按人平450元的标准,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6800万元,培训了15万余人。今后计划每年培训20万人。

  此外,全省各级劳动保障、农业、农办、教育和扶贫等部门还分别实施“农民工技能提升培训试点”,“农村劳动力转移阳光工程”、等。形成了有计划,有步骤,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的局面。

  劳务品牌提升务工质量

  在深圳的8600辆出租车中,近5000辆是湖南攸县人在开。如今,攸县已经打造出“全国第一出租车大县”的品牌,约3万多名出租车司机分布在全国各地。以郴州嘉禾、临武、永兴等地铸造业人员为代表的“铸造湘军”劳务品牌,在全国也叫得很响,该品牌人员挺进广东、广西、贵州等地,或打工挣钱,或投资办厂,或回乡创业,至2005年底,嘉禾县袁家镇人在珠三角地区就开办了268家铸造厂,生产的铸件产品占该地区市场份额的40%。

  湖南省劳务经济经过20多年发展,已在省内外形成了“湖南的哥、湘女家政、湘妹子导游、湘菜厨师、建筑湘军、湘妹子纺织工、湖南机加工、湖南保安、装卸湘军、铸造湘军”等十大劳务品牌。这些劳务品牌就好比一张张“名片”,成为湘籍务工人员闯四方的通行证”。

  为打造劳务品牌,湖南省委、省政府做了不少工作。他们在全省范围内确定了150个知名的企业、技工学校和培训机构为劳务品牌的培训基地,每年政府给予培训补贴。同时抓好安化、桃源、攸县、平江、嘉禾五个全国劳务输出示范县建设,及时总结和推广劳务品牌示范县的经验和做法。此外,湖南各级政府部门在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地区的100多个办事处和劳务派遣机构,及时收集和了解市场对劳务输出人员的需求情况,到企业和用人单位推介湖南劳务品牌,提供劳务派遣服务。各级劳动力市场及时发布对劳务品牌的输求信息,组织劳务品牌输出,促进了劳务品牌的发展和壮大。

  目前全省劳务品牌输出人员约占劳务输出总人数的40%。其中建筑湘军200多万人,湘妹子纺织工近100万人,湖南的哥10多万人,湘女家政8万多人。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赵湘平对记者说,“目前,十大劳务品牌每年赚回600亿元。”

  维权改善务工环境

  工资拖欠、社保参保率低、子女入学难、维权能力弱是各地农民工面临的突出问题,对此湖南省加大维权力度,着力改善其务工环境。

  2006年全省清理解决了农民工工资历史拖欠的2.21亿元,2007年上半年又清欠4520万元。而在清理旧欠的同时,湖南省更注重标本兼治,最突出的是建立健全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长效机制,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截止2007年6月底,全省建立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专户3044户,累计存入工资保障金17.23亿元,支付农民工工资11.55亿元,涉及49万农民工。

  对农民工来说,工伤保险最现实也最重要。为此,湖南省积极实施“平安计划”,重点推进在煤炭、建筑等高风险企业的农民工参保。基于农民工流动性强的特点,湖南想出了矿山、煤矿按吨矿、吨煤,建筑行业按劳务造价比例交纳工伤保险金的办法,不论工人登记与否,一旦出事故都能得到保障。截止2007年5月底,湖南省内务工的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45.4万人。

  此外,2006年湖南还出台《关于农民工参加医疗保险的指导意见》,以“低费率、保大病、保当期、不建个人帐户”为基本原则,农民工医保费按各统筹地区上一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2%,由用人单位缴纳,农民工个人不缴费。截至2007年5月底,全省在本省范围内务工的农民工已有25万人参加了医疗保险。

  除了农民工本人,他们的子女也在湖南省的考虑中。为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难问题,出台了湖南省规定,进城务工就业的农民工子女与当地学生实行同一收费标准,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名义向家长收取“借读费”和与就学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等,并通过设立助学金、减免费用、免费提供教科书等方式,帮助家庭困难的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就学。据统计,2006年全省省内共安排近20万农民工子女入学。其中 95 %在公立学校上学。进城务工农民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到100%。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