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和H股或可互换 沪深暴跌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0:00 金羊网-新快报

  

A股和H股或可互换沪深暴跌3%
张潇/图

  新快报讯(记者 蠡清)受证监会正在研究A股和H股互换问题和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的影响,昨日沪深股市暴跌,跌幅均在3%以上。

  权重股引领指数暴跌

  昨日早晨,港澳及海外各大财经媒体均在醒目位置发表了中国

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屠光绍"中国政府正在研究允许在大陆和香港交易所同时交易的公司
股票
之间互换的提议,中国证监会不久将宣布研究结果"的讲话,同时交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也证实证监会曾就此征询过他的意见,消息传来,沪深股市开盘后不久即大跌,下午跌幅加剧。最后沪指收报于5825.28点,跌211点,跌幅3.50%;深成指收报于18681.35点,跌606.94点,跌幅3.15%。两市共成交2004.39亿,较前日同比略有萎缩。

  从盘面看,近期的市场热点和人气股尤其是央企整合概念股均遭遇到了沉重的抛压,煤炭石油、有色、银行、地产、央企等权重板块全线暴跌,煤炭石油板块跌幅第一,有色金属股也跌幅居前。其中,豫光金铅中金黄金时代新材等个股跌停,南方航空、中船股份、中核科技中国卫星五矿发展的跌幅均在8.5%以上。盘面上,沪市前九大权重股就贡献了103点的跌幅,其中中国神华贡献了23.4点的跌幅,工商银行贡献了21.83点,中国石化贡献了21.25点。盘中两市有多达220只个股跌幅在5%以上,有1048只个股下跌,只有313只个股上涨。

  市场反映过度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昨日大盘的反映有点过度。首先,即便A股和H股互换传闻属实,目前也只是一个提议,不但该提议还未正式公布,而且从提议到实施还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就是等时机成熟,而不是盲目实施,否则其后果将是灾难性的;其次,即便目前实施,他对股指的影响也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大。实际上,目前A+H股中,部分公司的估价已相当接近,根本就没有互换的必要,如以17日的收盘价计算,鞍钢新轧的H股是A股的0.947倍,招商银行是0.934,海螺水泥是0.925;同时,内地第一大权重股工商银行为0.828倍,

平安保险为0.788倍。一旦正式实施,此跌彼涨,双方的差价就消失了;第三是它涉及到了外汇管制。目前,含A股之H股的自由流通股市值已达6200亿美元,外汇管理局在面对这一规模时也不容易作出决定。即便外管局已批准的港股直通车到目前都没有正式推出,可见不是那么简单的事;第四,一旦A股和H股互换,港股直通车就失去了其自身的意义,香港市场的吸引力也将打折扣,相信有关部门决策时不会不考虑到这一点。但不管怎样,用它来吓吓炽热的市场还是管用的。

  分析人士认为,短线市场有反弹要求,建议投资者后市继续关注权重股,尤其是昨日跌幅较大而基本面较好的权重股,特别是央企。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