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府基金更适合投资做LP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17:07 21世纪经济报道

  VC变局

  一场基本由外资创投机构独享近10年的中国VC盛宴,正在被日益壮大的中国本土创投机构搅乱

  编者按:

  1998年,民建中央提出“一号提案”,标志着中国创投业正式起航。随着网络经济热潮的兴起,1999-2000年间,中国各地方政府出资设立了大批创投机构,成为中国本土创投的中坚力量。但是,随着网络经济泡沫破灭、缺乏退出渠道等原因,本土创投机构长期陷入困境。在2005-2006年之前,本土创投可谓在黑暗中摸索。

  10月13日至14日,中国创业

资本市场与创业投资机制创新高峰论坛在深圳召开,与会嘉宾围绕加快推进以发达的资本市场为主体的创业投资机制创新,建立和完善自主创新战略的激励机制和支持体系进行了讨论。

  在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会长、深圳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靳海涛看来,随着国务院十部委关于创业投资企业管理办法的制定,

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中小板推出以及创业板的筹备,标志着本土创投的黄金时期终于到来了。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刘应力更为乐观:“创业板即将推出,标志着创投夏天的到来。”与会者认为,随着中国本土创投企业的迅速崛起,外资主导中国创投市场的格局有望被逐步打破,中国创投业变局大幕即将拉开,而中国各地纷纷出台的政府创业引导基金,则为这场变局凭添了更多想象。

  文/钱学锋

  据有关报道,国务院继去年批准成立渤海产业基金之后,又近期批准建立5只总规模560亿人民币的产业基金,其中有:广东核电新

能源基金、上海金融基金、山西能源基金、四川绵阳高科基金、中新高科技基金。除此之外,各地政府也在大力发展成立、募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如上海浦东、北京中关村)。

  在PE/VC发展“如火如荼”的形势下,各级政府以及相应设立的基金,应保持清醒的头脑,在目前阶段,政府不太适合做基金的管理人(GP),而更适合做基金的出资方(LP),

  在欧美风投和股权私募投资基金市场已相对成熟,整个价值链上的各方、其责、权、利都相对清晰,法律架构、潜在风险和相对责任都有几十年的实践和积累。而在我国,这方面的实践则刚刚起步而已,“游戏规则”还尚不清晰。

  PE/VC的成功,关键是要找到好的管理人(GP),而GP团队成功的关键,是人(投资专业人士),而要聘到并留住这些专业人士和优秀GP团队的,是靠一个健康的体制和良好的机制。目前,国内政府主导的投资基金在“体制”和“机制”这些“基础设施”(Infrustructure)建设方面,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既然难于招募到以及搅住优秀的专业投资人士,让政府出面做直投,风险就较大。今年上半年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在黑石集团上市前一掷30亿美元,其中的潜在投资风险和市场风险现在就显现出来。

  政府主导的基金,其主要目的除了追求投资回报之外,另外(或许更重要的)目的是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做LP去投资GP团队,更符合政府基金的“使命”和任务,具备更好的辐射功能和拉动效应。

  将来,待政府私募基金通过几年的实践,对股权私募领域更加熟悉、更加专业并且“基础设施”陆续就绪,到那时也可考虑拿出部分资金做股权直投。在这方面,新加坡淡马锡(Tamasek)和国家外汇投资公司(GIC)的经验值得我们各级政府基金借鉴、参考。

  (作者系汉理资本董事总经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