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间信鸽业:“飞翔产业”带动经济链条化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14:05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梁文艳

  通讯员 涂俊明报道

  近日,《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走访了江苏溧阳市一些民间养鸽组织社团,记者了解到,在不久前举行的一次农村赛鸽拍卖会上,天目“赛鸽”舍一只“雨点”拍卖1400元。该鸽舍一位莫姓农民刚刚“出阁”的一只信鸽,就被以500元的高价拍走,这位农民告诉记者说,他家鸽棚的百十只信鸽大部分单个价位都在百元以上,自己已经拥有一个不小的鸽子经济产业。城乡民间体育信鸽赛事团体都是我们鸽友自筹资金、自发组建起来的,目前城乡会员已经扩大到周边乡镇、县、市(区)、省,成员”赛鸽“已经有数十万羽之众,常常还参与本地和外省市不少庆典飞翔活动并在各级比赛中屡屡获奖。

  溧阳市上黄信鸽俱乐部负责人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其实信鸽经济早已有之,但真正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体系,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由于信鸽作为商品进入市场以后,迅速推动了信鸽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健康发展的一种新兴文化、体育、经济组合型产业。方兴未艾的信鸽产业确实已经彰显出、发达的强劲势头,是一个“朝阳产业”、“飞翔产业”。

  据中国信鸽协会数字统计,我国约有信鸽会员30万,信鸽饲养带动了农业种植加工业发展,在农村发挥了一业带多业的效应。城乡信鸽业的兴起,促进这些农产品的消耗需求量成几何级数提升。全国30万会员平均每人养100只鸽子,就是3000万只,每只鸽子每天吃一两饲料,一天就要吃300万斤。

  “随着信鸽产业的迅猛发展,带动了所在地区的专业体育、食料、运动器具、孵化驯养、餐饮、交通等行业的发展。信鸽一般的饲料是玉米、豆类、芝麻、饼沫等农业种植产品。从信鸽饲养到比赛终结所需要的各种用品,以及所需要各种服务,涉及制造业、商业、运输业、服务业、文化和科学研究等领域,这实际上是一个庞大的信鸽产业链条。如上海有一个建造鸽舍的专业厂,每年订单全满,小型鸽舍每座2万元,大型的每座20万元,超大型的公棚赛鸽舍造价更高。随着鸽群的迅猛发展,大量增加着信鸽自身的孵化、培育、训练等物资消耗,市场供应类的营销产业、鸽棚驯养类的器械生产企业、交通运输业、餐饮服务业应运而生。”从事信鸽运动商品经营的许先生在畅谈当地信鸽事业发展前景时深有感慨地说。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到,几乎所有县级城市都设有为信鸽运动提供服务的配套产业,经济发达,鸽舍较多,信鸽兴旺的乡镇也都纷纷设立了信鸽产业服务的民间机构,而且常常顾客盈门,生意兴隆。一些经销商还专门建立了配送一条龙跟踪销售服务,给鸽友们送饲料,送鸽药,送鸽具等。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