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盐池:从咸涩走向肥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14:05 中国产经新闻

  一白+一黄+一绿+两黑

  本报记者 何建华 张敏良报道

  “今年县里提出发展人工甘草种植,可美了俺们这些出不了门的老农民了,一天40元钱,当天就发工资,俺干了17天,就挣了680元钱,而且还不误自家的事。”盐池县青山乡汪四滩村45岁的村民王存满脸喜悦,兴奋地扳着指头给记者算起了他的务工账。

  “今年上半年以来,为了实现全县经济持续又好又快发展。我们立足相对特色优势,依托丰富的资源,适时调整工作思路,抓住“一白(滩羊毛皮为白色))、一黄(甘草)、一绿(林草)、两黑(石油、煤炭)”特色产业和项目建设求发展,到现在全县实现生产总值5.27亿元,同比增长18.5%,高出全区5.7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吴忠市第一。9月21日晚,在盐池宾馆,宁夏盐池县委书记王文宇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盐池县地处毛乌素沙地南缘,是宁夏全区的山区八县之一,地处中部干旱带,过去因产盐和土地干旱而得名。该县土地总面积8661.3平方公里,辖4乡4镇98个村民委员会,16.3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3.1万人。该县有冬长夏短、干旱少雨、蒸发强烈、温差较大等特点,强烈的蒸发与稀少的降水形成鲜明对比,尤其是近几年,盐池县境内持续遭受干旱等自然灾害,农业生产遇到巨大考验。

  用好“滩羊”品牌走特色之路

  依托“中国滩羊之乡”的美名,该县大打“滩羊”品牌,走特色农业、品牌农业发展路子。王书记说,目前,盐池的滩羊特色产业已初具规模,滩羊饲养量达到101.2万只,滩羊肉也逐步实现了优质优价,十一前能卖到每公斤23元,比2005年平均价格每公斤上涨了7元,比其他品种的羊肉平均价格每公斤高出2元,滩羊只均养殖效益增加105元左右。到2011年,全县滩羊饲养量达到200万只,实现产值4亿元,力争农民人均收入从滩羊产业中增收1000元。今年,计划饲养滩羊135万只,目前已完成115.6万只。

  打造中国最大的甘草基地

  盐池县是宁夏甘草资源的集中分布区和历史上“西正甘草”的主产区。1995年,盐池县被国务院命名为“中国甘草之乡”。盐池人工甘草种植始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20余年的探索实践,该县甘草栽培技术趋于成熟,产品市场需求旺盛,价格持续上扬。

  王书记告诉记者说,今年年初,盐池县提出了做大做强甘草产业,集中力量打造“甘草”品牌,重塑“中国甘草之乡”盛名的思路,今年开春以来,该县人工甘草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拉动效益十分明显。截至目前,全县共完成人工甘草移栽、育苗等5万亩,用工16万人(次),直接帮助农民在家门口务工创收600多万元。预计该县人工甘草种植全年用工量将达70多万人(次),创收3000万元。人工甘草种植已经成为该县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今年以来,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科技示范、规模发展、加工增值和小农户、大产业”的发展思路,政府多方筹集资金5000余万元,发展人工甘草15万亩,建立了10万亩甘草采种基地。我们计划用3年到4年时间,将盐池建设成为全区最大的甘草种苗繁育基地、野生甘草资源保护区和西北最具影响力的甘草产品集散地。今后五年,计划人工种植甘草50万亩,建立野生甘草采种基地200万亩,实现产值3亿元以上,力争农民人均收入五年后从甘草产业中增收1000元。今年计划种植甘草15万亩,目前已完成5.6万亩。

  绿进沙退沙里掘金

  王书记告诉记者,近几年,盐池县紧紧依托工程项目建设,针对不同类型地区特征,采取封、飞、造相结合,乔、灌、草合理配置的措施,全面加快了林草产业的绿化进程。近年来,盐池县重点实施了退耕还林、三北四期防护林、天然林保护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和日援、德援、国家易地移民、农业综合开发、小流域治理、草原围栏、天然草原植被恢复等生态建设项目。通过生态工程的建设,在北部沙地形成了以灌木为主,乔灌结合的防风固沙林区;在中部滩地形成了以扬黄灌区为主的农田防护林区和以饲料林为主的牧场防护林区;在南部山区形成了果林和水土保持林区。

  为了切实加快治理速度,向沙里要钱,盐池县充分利用沙区的光、热、水、土等资源优势,建立和发展沙区产业。目前全县建立灌木采种基地100万亩,沙柳资源基地40万亩,以甘草为主的人工中药材基地累计面积5万亩,亩均产值2400元以上。为加快柠条、沙柳转化利用,建成了年生产1O万张柳笆生产点3处,加工沙柳3200吨的人造板厂1处,柠条饲料加工示范点8个,年加工生产优质柠条复合饲料3万多吨。

  盐池县沙化面积曾经达539万亩,占总面积的41.5%。目前,200多万亩沙化土地得到不同程度治理,50万亩流动沙丘基本固定,120万亩退化草原恢复植被,沙化面积减少到了100多万亩,林木保存面积362万亩。全县农民每年来自林业的现金收入达750元,占农民人均收入的40%以上。

  王书记说,今后五年,计划种植以紫花苜蓿为主的优质牧草100万亩,每年农民人均从林草、饲料加工中增收500元以上。

  最后,王书记高兴地说,此外,我们还要发展两黑即煤炭、石油产业,今后五年,新建百万吨矿井、百万吨煤炭加工、煤电一体化、百万吨重油裂化、10万吨二甲醚、5万吨聚丙烯等项目,实现工业产值50亿元以上。争取2007年实现地方财政收入过亿元、2008年县级一般预算收入过亿元目标。到2010年,也就是比自治区十次党代会确定的时间,提前一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翻一番的奋斗目标,让盐池从咸涩走向肥美。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