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邳州现象”:科学发展中实现洼地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13:07 中国产经新闻

  访十七大代表、徐州市副市长、邳州市委书记李连玉

  选题策划/执行 本报记者 曾春光

  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让地处苏北的革命老区、传统农区和水患灾区——邳州焕发出勃勃生机。

  “邳州现象,关键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抢抓苏北振兴历史机遇,激发内生动力,实现洼地崛起。” 10月16日,十七大代表、徐州市副市长、邳州市委书记李连玉在北京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专访时,如此总结跨越式发展的经验。

  脱掉“灰色”穷帽子

  邳州市位于江苏省北部,隶属徐州市,幅员2088平方公里,人口163万,是江苏省第二人口大县。历史上,这里是革命老区、传统农区和水患灾区。多年来,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处于苏北落后、徐州中游的发展位置。直到本世纪初,邳州还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形容当时的市貌:“路不平,灯不明,垃圾基本靠风刮,污水基本靠蒸发。”

  经济的落后让这里的人们长期笼罩在“灰色”穷帽子的阴影下。发展的转机来自2003年,江苏省委提出沿东陇海线开发、加快苏北振兴等发展战略,邳州迎来了跨越发展的历史机遇。几年来,邳州干部群众咬定“徐州率先、苏北领先、江北争先”的目标,不比基础比精神,不比条件比干劲,经济社会发展全面驶上快车道:2006年,GDP达到149亿元,财政收入超过13亿元,成为全省财政收入连年上台阶先进县;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8.2亿元,自营出口实现2.8亿美元,综合实力跃居苏北最前列,并成功入选“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100强”。

  “邳州的又好又快发展,源于大力弘扬‘三创’精神,激发起竞位争先的内生动力,源于抢抓苏北振兴和沿东陇海线开发机遇,赢得了区域发展竞赛的先机。”李连玉说。

  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在邳州视察时,充分肯定邳州“近几年的发展实绩超过前面20年”,“干部群众的精神状态与几年前不可同日而语”。

  洼地崛起的示范模板

  欠发达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一直是经济发展中的难题。邳州通过依靠和培育传统资源,加大并延伸产业链的模式破解了这一难题,成为洼地崛起的示范模板。

  大蒜是邳州的传统资源,8月份是大蒜的收购期,宿羊山镇大蒜种植户张宝年看着不断上涨的行情,禁不住喜上眉梢,“目前高级蒜已涨到1.5元一斤,我种了36亩,每亩收入近4000元,除去800多的成本,每亩纯收入近3000元!”

  宿羊山镇是老蒜区,当地农民祖祖辈辈都种蒜,全镇大蒜面积达到7万亩,张宝年也种了20多年,不过这位老蒜农这几年才尝到种蒜的甜头。

  港上镇是邳州市以银杏为主导产业的5个乡镇之一。指着茂密的银杏林,镇党委书记沈永礼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农民出售银杏叶,每亩有了4000到6000元的效益。幼树长成,每亩挂果树一年又让农民增收2000多元;一亩稀植挂果树间种采叶林,每亩又增收3000元。幼苗更是可观,由几分钱一棵升值到一元多,每亩地又让农民增收2万多元。

  目前,邳州传统资源的产业化发展已经实现4个全国第一。板材年产量近800万立方米,出口占全国45%,全国第一;银杏种植面积扩大到27万亩,产业化程度和种植面积全国第一;大蒜年出口50万吨,全国第一;石膏大板年生产能力达2亿平方米,全国第一。

  “磁吸效应”和“雪球效应”

  “产业集群的形成,对做大做强优势产业起到了两个不可忽视的作用。一是‘磁吸效应’,即促进了产业链的延伸,二是‘雪球效应”,即带动了一批批配套项目和相关企业的发展。” 李连玉告诉记者。

  张黎明是邳州市宿羊山镇土生土长的农民。2000年成立黎明食品有限公司进行大蒜产业化运作,如今已拥有固定资产6300万元,仅2006年出口创汇2860万美元,位列江苏省农副产品出口第一名。

  像张黎明这样从事大蒜产业化运作的重点企业在邳州已有200多家,大蒜经纪人发展到5000多个,从事蒜业生产的农民近40万。

  而以官湖、陈楼、戴圩等镇为中心,邳州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板材生产基地。经过近几年扩大规模、提升质量“两轮并进”,全市板材深加工生产线达到1700多条,产量、质量走到了全国最前列。以此为依托,近年来,邳州积极承接国内外家具产业梯次转移,全力建设“中国第一、世界第一”的环保家具工业城,目前,已承接规模家具及配套项目数十家。金凤凰家具集团、中国科技木业城等项目已正式投入运营,国家木制家具及人造板质量检测中心、10公里的家具销售一条街、15万平方米的家具展销中心,年内可投入使用。

  科学发展中构建和谐

  “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让老百姓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构建和谐社会,就是要让各个社会群体都能享受到加快发展的成果。”李连玉深情地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工业经济的发展,同样为创业富民、就业富民和保障富民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截至去年底,邳州农村劳动力已有2/3转移到非农产业,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三年苏北县级领先。城乡居民收入可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农民工资性收入占比将提高到60%以上。

  同时,近几年,邳州把

城市建设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构建社会和谐的突破口,全力打造“环境经济”。今年,该市正全力落实九大类100项城建重点工程,计划总投资36亿元。“200万株花木进城区”已全面结束,“森林城市”、“花园城市”,成为外地宾客对邳州的由衷评价;在“32118旅游开发工程”结束后,又开发了“一园一河七镇”旅游景点,近期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创建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邳州还从农民要求最紧迫、受益最直接的实事做起,今年进一步完善各村经济发展、环境建设两个规划,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加速实现行政村“村村通公交”;加快推进国家“万村千乡”市场建设,实现“村村有超市”;农村改厕、改水受益人口分别新增10万人;在31个试点村完成改造的基础上,集中财力实施村庄改造,全面推进镇区环境综合整治,打造新农村建设风景线。

  “如今,通过在科学发展中构建和谐,邳州经济实现了‘五年再造一个邳州城’的宏伟蓝图。今年,我们还要建成东陇海线上的第三大市。”李连玉充满信心地说。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