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屠光绍全面阐述投资者教育工作 风险教育是当前投资者教育的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9:14 证监会网站

中共十七大代表、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10月17日在十七大新闻中心接受境内外媒体采访时表示,风险教育是当前投资者教育工作中的重点内容,要通过风险教育进一步提高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保护投资者利益。

他指出,保护投资者利益是监管的首要原则。各国经验表明,在尊重市场规律、让市场发挥作用的前提下,当市场条件不够完善,市场机制扭曲形成,市场失灵时,政府的

宏观调控都不可避免,政府运用经济、法律手段做必要的调控,能有效减少系统性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

l       投资者的成熟是市场成熟的重要推动力

屠光绍说,大力推动投资者教育工作,是由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中的地位决定的,也是市场进一步发展的需要。投资者是市场的源泉,是市场赖以生存发展的最重要基础。正因投资者对资本市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资本市场所处的地位非常重要,投资者如何具有理性的市场理念至关重要。同时,市场越发展,越需要成熟、理性投资者的参与。投资者是重要的市场建设者,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升资本市场效率方面可以发挥积极作用。投资者风险意识、参与意识增强,风险识别能力提高,能够提高资本市场的有效性,夯实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的基础。所以,投资者教育是非常重要的、长期的工作,是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我们要常抓不懈的工作。

l       当前投资者教育的重点是风险教育

屠光绍强调,

证监会始终高度重视投资者教育工作。尚福林主席在今年初召开的全国
证券
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对此作出了整体部署。在今年9月初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系统投资者教育座谈会上,尚福林主席作了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的任务和步骤。屠光绍指出,当前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重点,是投资者的风险教育。投资者增强风险意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的必要性体现在:首先,风险是资本市场的基本特征。丰富的理论分析和历史教训都说明,资本市场与风险共生共存,投资活动的风险来源多种多样,风险是客观存在的。我国资本市场处于“新兴加转轨”的发展阶段,发展时间不长,规范运作程度有待提高,市场不够成熟,不够健全,波动性可能相对更大,尤其是在当前市场比较活跃的情况下,潜在的、可能发生的风险不容忽视。其次,资本市场发展史上的风险案例也不断告诉我们,对市场风险必须保持警钟长鸣。第三,风险教育也是立足于市场上投资者的实际状况。对近期投资者状况的分析显示,近两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投资者入市总量增加很快,在不长时间内,投资者开户数从6000多万户增长到目前超过1.2亿户;去年到今年新增投资者中,大量是中小投资者;这部分中小投资者中,又有相当数量此前从未参与市场,缺乏市场经验。随着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广大投资者参与市场的意向增加,有其积极意义,但这种情况也说明,加强投资者教育尤其是风险教育极为重要。

当前,在投资者教育特别是风险教育工作中,要突出以下几个重点:一是引导投资者在入市之前比较充分地了解市场的基本特征,了解各类投资的区别,谨慎入市。二是引导已入市的投资者在投资、交易过程中,树立全面的风险意识,既要充分了解自己所投资的对象,避免盲目投资;也要了解和遵守市场规则,避免发生违规行为;还要学习投资的基本知识,了解一些投资技术、技巧,要善于分散风险,善于利用工具对冲风险、进行风险管理。三是引导投资者树立法律和规则意识,利用法律武器捍卫自身权益,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l       投资者自我教育是基础,证券行业要为投资者教育创造条件,提供服务。

屠光绍指出,投资者教育并不是简单地搞“运动”,更不是对投资者进行“指手划脚”的说教,投资者教育的基础是投资者自我教育,监管层从保护投资者利益出发,要动员全行业力量为投资者教育工作创造条件和环境,使投资者教育更加方便和有效。证监会在推动投资者教育方面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高度重视投资者教育工作。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会议上,投资者教育尤其是风险教育被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此后,证监会又发出关于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通知。二是证监会建立了投资者教育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门的办公室,抽调专门人员,组织协调包括协会、交易所、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证券经营机构、基金公司等在内的行业资源做好投资者教育服务。三是为了使投资者教育工作落到实处,证监会进行了专项检查,督促派出机构和有关主体积极落实投资者风险教育工作。四是不断总结经验,同时借鉴成熟市场经验,推动投资者教育深入开展。投资者风险教育一定要有针对性,让投资者能入脑入心。同时,应建立投资者教育尤其是风险教育的长效机制,建立投资者教育评估机制,使投资者教育工作更有效。

目前,全行业为投资者风险教育提供服务的工作正逐步深入,呈现几个特点:一是全方位,即各类机构都在积极参与;二是有层次,从证监会到证券公司的网点都在展开;三是多手段,即利用多种方式开展教育活动。

l       推进市场建设,提高市场整体风险管理和防范能力。

屠光绍表示,增加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对提高投资者的风险防范能力固然重要,但要从整体上增加市场的风险防范能力,还需要从推进市场整体建设来系统考虑。

首先,要增加政策的可预期性。证监会一直按照市场规律依法加强监管,减少行政干预,让市场充分发挥作用。但是,市场能否充分发挥作用,取决于市场的成熟程度。竞争的不充分、信息的不对称、市场机构的不健全,都会影响市场的有效性。为此,证监会要继续大力推进市场化进程,更多地让市场机制发挥基础性作用,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同时,根据国际证监会组织制订的保护投资者利益、增强市场透明度、减少市场系统性风险的三大基本目标,在尊重市场规律、让市场发挥作用的前提下,当市场不够完善、市场行为扭曲而导致市场失灵时,政府的宏观调控不可避免,也非常必要。市场化毕竟需要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运用经济、法律的手段,做必要的调控是非常必要的,能有效减少系统性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

其次,要增加市场的透明度。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和风险管理以市场的透明度为前提,如果信息虚假,投资者就无法有效判断风险。因此,作为投资者风险防范的措施之一,增加市场透明度至关重要。

第三,要打击违法违规。违法违规行为往往是投资者无法预期的风险,打击违法违规是监管部门的职责所在,也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重要任务之一。同时,证监会在市场发展过程中,也要提高自身的监管能力。因此,必须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监管工作,提高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

第四,要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发展机构投资者能增加投资人的选择,有利于投资者进行组合投资,实现专业化投资,帮助投资者分散投资风险。

第五,要根据市场需要,推进新的金融工具开发和创新。对冲和管理风险是投资者参与投资的必然要求。目前,新的市场产品和工具正在积极准备之中,如股指期货。除股指期货外,其他有助于完善风险管理的衍生产品,也会在条件成熟后不断推出,为投资人进行风险管理提供更多的选择。

 

此外,屠光绍还就市场关注的几个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关于境内居民投资香港市场的问题,屠光绍表示,随着中国金融的逐步对外开放,中国居民投资海外市场是必要的。对外投资有利于拓展居民投资渠道,有利于分流社会资金,缓解流动性过剩,但境外投资涉及很多问题,需要精心准备,有关部门和机构正在做这方面的安排。QDII推出时间相对较早,进度相对更快,是因为QDII的准备比较充分,条件比较成熟。

关于红筹公司发A股问题,屠光绍说,红筹公司发A股没有法律障碍,而且为期不远。内地和香港已经达成共识。他认为,红筹发A股并非“回归”,而是红筹公司不改变海外注册、在港上市的情况,到内地发A股,实现利用内地市场融资目的的公司行为。针对内地和香港市场进一步合作的问题,屠光绍回应说,香港和内地市场进一步加强合作有很大空间,因为香港和内地市场有很强的互补性,有很多事情可以进一步加强合作。“两地正在创造条件,使理论上的可能性变成现实的可能性。”他表示,两地合作目前非常顺畅,管理层交往也非常多,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财经库务局和金管局人士前不久都曾到中国证监会拜访,双方对今后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屠光绍还指出,曾因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而暂停的合资券商审批工作,随着综治完成,目前准备恢复受理相关申请,继续推进合资的证券公司批设。对已有合资公司的情况,监管部门希望合作不仅在短期而且在长期都取得成功。另外,根据整个行业对外开放的总体方案,证监会将考虑逐步扩大合资证券公司的经营范围,并抓紧制定合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他表示,中国已经完全履行了加入WTO时做出的承诺,推动资本市场和证券业的对外开放是坚定不移的方向。

就市场新的品种工具的推出问题,屠光绍说,新工具的推出需要有几个条件支持:一是应有市场的需要。这是最基础的动力——市场需要新的工具来控制风险,例如股指期货、期权等。如果市场有需求,要按照市场的需求来推进。目前准备比较充分、条件比较成熟的是股指期货,其他工作也在准备中。二是具体实施和操作新工具的机构要有积极性,机构参与态度、准备情况、对市场的判断也非常重要。因为机构是直接面对投资人。三是在新产品推出前,还要进行一些法规方面的调整。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