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淑华:“环境质量过剩倾向”不利皮革产品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8:22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张淑华近日表示,在当前全球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的背景下,中国皮革业既要通过提高环保水平和产品质量来适应这一形势,又要防止过分的环保质量要求成为国际贸易新“壁垒”。

  张淑华是日前在参加第五届辽阳佟二堡——中国皮装裘皮节期间作此表示的。这次皮装裘皮节吸引了中国皮革协会,国内知名皮革生产地、集散地政府管理部门,国内著名皮革加工、销售企业的近千名行业代表参加。

  张淑华介绍,中国皮革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产业规模位居世界首位。2006年全行业生产总值逾4000亿元,出口350亿美元,全世界1/2的皮鞋、1/5的轻革均来自中国。但是近年来由于对皮革制品的环保质量要求,很可能给这个产业带来不利影响。

  张淑华将这种倾向称之为“环境质量过剩的社会舆论倾向”。由于普通消费者不可能对每种

化工材料的性能都十分了解,因此很多人一谈到皮革制品中使用的化工材料,往往很难接受。消费者这种诉求表现在产品上,就是提出“零铬”、“零
甲醛
”、“零苯”等过高的环保要求。而企业为了尽量满足这些要求,在生产过程中不得不付出部分没有必要的高昂成本。

  张淑华介绍,类似“零铬”、“零甲醛”、“零苯”等环保要求其实并不科学,消费者只知道有些物质有害,孰不知只要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它对人体不会带来负面影响。而在国际市场上,一些大经销商为了使自己的产品更安全、更迎合消费者心理,往往为进入的皮革制品定出了超出科学标准的苛刻要求。这对于产品出口比例超过60%的中国皮革业来说,无异于一种新形式的国际贸易壁垒。

  张淑华举例说,去年就发生过国外经销商提出中国皮革制品有害物质超标,要求退货的案例。但是经过调查,有害物质含量并没有超过相关标准和合同双方约定的范围,属于进口方的过分要求。但是类似案例给国内企业提了醒:在做产品出口时应格外重视环保质量,并约定相关条款,防止授人以柄。

  同时,考虑到目前大多数国家都没有为皮革制品制定环保质量标准的现状,中国皮革协会抓紧制定标准,将于今年12月1日实施的《皮革和毛皮有害物质限量标准》,是世界同类标准中要求最为严格的。一系列科学、合理标准出台并获得国际认可之后,由此而引发的贸易“壁垒”也有望得到破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