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西代表“追”记者,描述“晋商”新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7:32 经济参考报

  10月17日上午11时,记者到十七大山西代表团驻地,刚到代表讨论会的会场门口,就被一位从会场里出来的代表叫住了:“你是李记者吧,我一直在找你呀。”

  这位西装革履、举止儒雅的代表,是山西沁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宏原。作为出席十七大的新经济组织的党代表,孙宏原一直是中外记者“追踪”采访的对象。今天,他为何把记者当成“追踪”的对象呢?

  原来,16日下午,山西省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山西厅对胡锦涛同志报告进行热烈讨论后,集体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记者提了个“山西煤老板”如何与时俱进转变形象的问题,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代表让孙宏原作答。

  “当时时间比较紧,我感觉自己的回答不够全面,今天我想给你好好说说。”孙宏原说完这句话,转身进入会场向会议主持人请了个假,把记者领到他居住的房间。

  孙宏原说:“过去媒体上出现的山西煤老板的形象,大多是负面的:挖煤不顾安全,破坏生态环境;富裕后购

悍马、买
豪宅
等等。但这几年很多煤老板变了,变成了注重生态文明、注重社会责任、注重回报国家、回报社会的当代‘晋商’。”

  孙宏原一边说,一边拿出一个印刷精美的宣传册。记者注意到,这是一本沁新集团的企业简介。沁新原是一个年产15万吨的地方小煤矿,在短短几年时间里,迅猛发展成为拥有煤、焦、电、冶、建材、物流及绿色产业开发等七大产业集群、员工达7300人的大型民营企业。

  “我有两个原则,一是‘不能富了企业,毁了环境’;二是‘企业富了,就要造福百姓,回报国家’。”孙宏原介绍说,“近年来,沁新集团十分注重生态文明,先后投资600余万元,对采空区塌陷进行填埋,恢复农田500余亩;把煤矸石堆放场覆土种草,覆土面积100多亩。企业吸收农民工3600名,并安置城镇下岗职工1100余人。捐助各项社会公益慈善事业1500余万元。企业每年给国家上缴税金达3.16亿元。目前,沁新已成为山西省‘

十一五’规划三大方阵重点企业和全省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示范企业。”

  临近中午,孙宏原将记者送出驻地,在大厅里正好碰到了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代表。张宝顺说,胡锦涛同志报告中再次明确,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山西省近年来非公有制企业发展迅猛,同时也为山西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数据显示,全省GDP的52%、财税收入的30%是由民营企业贡献的,在安排就业岗位上,民营企业的贡献率达到70%。包括煤炭企业在内的很多民营企业家都认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由过去的“煤老板”变成了当代“晋商”。

  西装革履,举止儒雅,说“生态文明”,谈“社会责任”,论“科学发展”……孙宏原代表留给记者的印象,其实不仅仅是当代“晋商”的形象,更是出席十七大的新经济组织代表的形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