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汪洋:银行卡收藏不要贪多求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8:2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由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主办、中国银联四川分公司承办的“快乐刷卡 奔向2008”活动日前面向公众征集银行卡收藏者,不少藏家踊跃报名,本报记者日前就采访了这样一位醉心于银行卡收藏的藏家。

  汪洋,成都资深银行卡藏家,10年来收藏各类银行卡3000多种。如今,这些银行卡在市场上升值超过5倍,但汪洋认为随着时间推移还会增值更多。

  在汪洋收藏的几千张银行卡中,得意之作包括最早的中银卡、工行风景名胜卡、建行全套生肖卡、招行第一张“储蓄一卡通”及“审样卡”等。记者发现农行曾在南京发行的“万民卡”十分独特,芯片居然有纽扣那么大,还凸出了卡面,携带、使用都很不方便。“这见证了银行卡的发展历史,说明当时科技还不发达。该卡投入市场仅几个月就被叫停,因此格外珍贵。”

  对于初入门的收藏者,汪洋提醒说,

银行卡收藏并不能见卡就收。目前决定收藏价值的主要因素包括发行时间、存世量、发行量、题材内容等。一般来讲,早期发行的不带银联标志的银行卡,由于使用范围小、发行量少、寿命短暂、卡版更换快等因素,导致存世量十分稀少,在收藏市场上非常看好,其升值潜力也较大。而普通的储蓄卡、信用卡等,由于保有数量太大,收藏价值并不高。

  “银行卡多达上万种,你不要想把它全收完。”汪洋认为,收藏切忌贪多求全,最好选择某一个门类专心收藏。比如可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来分类收藏;也可按各类题材收藏,比如奥运、风光、名校、航空等各种专题来收藏。

  本报记者 李伟铭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