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交会:为进口展品打开“绿色通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8:16 经济参考报

  

广交会:为进口展品打开“绿色通道”[图]

  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第102届广交会开展后,广州琶洲展馆四楼的进口展区人潮涌动。

  众多进口展品都打出环保牌,受到了国内采购商的热情追捧。新加坡一家制作生物降解制品的参展展台前摆满一排排各种一次性餐盒,驻足商谈者络绎不绝,记者挤进人群,老板迟永庆兴奋地说,“还没开幕就已经接到8个需求电话,一上午就与两家大型企业达成意向。”

  广交会的进口平台给迟永庆带来了很大的惊喜,他春季来参加第101届广交会的首次进口展给他们的企业带来了1.2亿元的销售收入。这家新加坡公司在泰国生产的环保餐具,起出口总量中,对华出口从微不足道到如今占到了五分之一。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说:“在展位严重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本届广交会继续扩大进口展规模,展览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50%。”记者看到主办方为保证进口展位的供应,把部分出口展柜已经移到琶洲展馆外的临时搭建的大棚内。据了解,本届进口展共设标准展位849个,比上届增加220个,共有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480家企业参展,其中包括9个最不发达国家的17家企业。徐兵说,广交会对进口展商给予了价格优惠,参展价格打7.5折,对于联合国公布的最不发达国家进行费用全免。

  首次来参会的苏丹国家代表,带来了他们的特有的农产品,他们抓起本国产的芝麻、咖啡欣慰地告诉记者,他们和其它8个非洲和拉美国家一起,希望打开通往中国市场的大门,而借助广交会能节省参展费用。

  一家

意大利保健皮沙发的参展商告诉记者,作为“中国第一展”,广交会开设进口展后逐渐扩大规模,为国外企业提供了捷径和便利,受到外国机构和企业的普遍欢迎,特别是为国外中小企业进入中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很多参展商在广交会上找到了国内外的贸易伙伴,建立了更全面的营销网络。

  据介绍,本届进口展设置机械设备、

小型车辆及配件、电子信息及家电、五金工具、建材及厨卫设备、原材料、日用消费品、装饰品及礼品、食品及农产品等9个产品区。与上届展会相比,本届增设了“原材料”展区。

  记者了解到,本届广交会香港的参展商只有49家,比上届减少了一半。徐兵说,广交会的进口展还处在起步和探索阶段,正在逐渐完善,为减少上届进口展中部分产品是中国制造的“出口转内销”尴尬局面,本届进口展继续完善境外参展企业的准入标准,实行了三项新的管理措施:参展企业必须在境外注册达3年以上;必须提供原产地证明,以保证展品是境外制造;同时还需提供从海关入境的清单。

  此外,本届展会进口展的各项服务也有进一步得到完善。徐兵说,外贸中心向境外参展商推荐4家国际货运代理公司作为展品承运商,具体负责展品的运输、仓储、通关、检验、检疫等“一站式”服务,现场还设有境外参展商服务中心。海关、质检等有关部门对进口展区展品继续提供通关和监管等方面的便利,为展品入馆提供“绿色通道”。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