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记者提出一个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7:32 经济参考报

  10月16日上午,人民大会堂河北厅暖意融融。出席十七大的河北团代表在热烈讨论胡锦涛同志报告之后,按照大会安排开始接受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区里一位满脸稚气的女孩高高举起手臂,引起主持人、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代表的注意。原来,在报名参加今年十七大报道的记者队伍中,有6名分别来自中国少年报、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小记者,这在党代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请把话筒交给这位小记者,让她提个问题。”张云川微笑着说。

  “我是

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的小记者季家希。”女孩接过话筒,声音清晰而洪亮,“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要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请问:河北省近年来教育发展的状况如何?”

  “这位小记者提出的可是一个大问题。”张云川说,“请张力代表回答。”

  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省直工委书记张力说:“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强调,要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并对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提出具体要求,为包括河北省在内的全国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河北省近年来教育事业取得较快发展。”张力扳着手指,认真地介绍说,首先是基础教育,河北近年来十分重视学前教育,基本普及了9年义务教育。凡年满6周岁的儿童均可进入小学学习,小学毕业生可免试就近升入初中学习,初中生升高中要经过统一考试,根据成绩升入高中阶段各类学校。

  “再说职业教育。”张力说,“河北是由教育部批准的按新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试点省,在学生收费标准、招生对象、教学改革、毕业生待遇等方面,制定了相应的政策和配套措施。全省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占高中阶段在校生总数的比例为50%左右。目前,河北省积极谋划发展高等职业学校,全省11个市的高等职业学校均已挂牌招生。”

  “还有高等教育。近年来,河北实施了高校布局结构调整工程,基本形成了结构较为合理的高等教育框架体系。重点发展了一批适应河北省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高新产业需求的短线专业。”

  最后,张力加重语气说:“农村教育是河北教育发展的薄弱环节。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河北今年将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这是一项体现

教育公平、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为此,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全省财政新增教育事业发展经费70%以上用于农村教育。”

  张力代表虽然自谦不是来自教育系统的代表,只能“试着”回答这个“大问题”,可是他认真翔实的回答,还是博得包括小记者在内现场人们的频频赞许。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