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生的“五有”与公权的幸福同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9:08 中国经济时报

  ■陈一舟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新华网》10月15日)

  10月15日上午,作为一名普通党员,笔者在单位的组织下,全程收看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上所作的报告。将近2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报告中重点强调的民生“五有”——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近年来,无论是房产市场调控这样关系国民经济发展的大事,还是对于猪肉价格上涨之类社会生活“细节”的密切关注,都折射出党和政府越来越重视民生问题,体现出强烈的善治意愿。而毫无疑问,将改善民生、让全体民众共享发展成果的治理目标用“五有”的形式概括下来,写进党的十七大报告,充分意味着,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已经逐渐转移到民生领域。

  哈贝马斯在《公共领域的结构转型》一书中指出,“公共领域由于是公共权力活动的场所,因而天然地必须体现公共性”。公共管理的公共属性决定了政府作为人民权力的授予者和委托权力的执行者,要坚持“民生至上”这种健康而理性的执政理念,去管理公共事务。只有将民生利益摆在第一位的政府,才能一切从实际出发,从民生利益保障出发,而不是时时刻刻考量管理者自身的成本和利益。在此基础上,管理才会变得细致和充满人文关怀,才能有效造福公共社会。而在道德层面上,政府的管理态度、观念和信仰,因此都会着眼并落脚于“公共性”,所有行为都会在道德上、伦理上满足公共性的要求,并在公共管理过程中,用高标准的道德约束自己,最大限度地防止部门和个人偏私的利益驱动。

  在我看来,这种转变是一种必然。这是民生的幸事,也是权力的幸福所在。对于公权力而言,经济发展了,国力增强了,让全体国民共享经济成果,民生状况得到改善,百姓从经济发展中获得诸多实惠——是最大的权力幸福。公权力望着窗外那一群群喜笑颜开满脸欢乐的民众,这种巨大的成就感和收获,这种真实发端于民意的天然褒奖,是任何经济数据都无法替代的。

  在通往社会更加和谐和公平正义的道路上,我们深信,在民生的大旗下,民生的“五有”一定会与公权的幸福同在。让我们一起风雨兼程,去迎接新的更大的挑战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