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茶叶产销战略联盟政府搭台茶商唱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9:00 台海网

  在刚刚结束的2007北京马连道国际茶文化节上,北京市宣武区政府与全国十个产茶地政府共同签署《产销两地战略合作协议》,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产销两地战略联盟”是依托马连道的茶叶交易中心建立的产销地政府间的合作平台,旨在协调产销地之间的生产、贸易及信息交流,协调产业市场的产供销产业链关系。

  产销两地战略联盟的建立对中国茶产业存在的“缺少国际知名大品牌”、“行业标准体系不完善”以及产品标准化生产方面问题的解决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而政府为产销联盟“搭台”,真正的“唱戏”的主角应该是生产和销售茶叶的“商户”。

  目前,中国茶叶市场存在的一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由于茶叶生产内部原因和文化环境造成的。茶商分布“小而散”的现状导致难以出现知名大品牌;缺少大规模的生产从根本上影响了茶叶标准化程度的提升。政府建立“产销联盟”的初衷也只是帮助茶商和茶农“下个方子”,“怎么抓药”还要看茶商和茶农自己。

  不管怎样,两地政府建立产销联盟固然“很有必要,能有效促进中国茶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但关键还是要看茶商的具体市场表现。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