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亿美元“新”资光谷画动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7:29 长江商报

  引资新加坡 计划聚集400家创意企业和上万名数字创意人才

  昨日,记者从东湖开发区获悉,有着“光谷建设业主”之称的武汉高科集团将与新加坡创新产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CIMS)合作,在光谷建设一个国际化的创意产业园。“该园区初步定在关山一路附近,占地100多亩,总投资2亿美金。”东湖开发区主管创意产业的负责人陈华奋告诉记者:“我们的初步想法是,要有利于放大创意产业链,形成聚集效应。”

  年产值有望达20亿

  早在今年年初,武汉市政府就将创意产业定位为未来武汉经济棋局中一枚重要棋子。为此,素有武汉经济前沿阵地之称的东湖开发区特意成了发展创意产业的“专班”,并作为经后工作的一项重点。

  “发展创意产业应该说武汉有一定的人才基础,但似乎也是仅此而已。武汉的创意产业泛而不强。”武汉一动漫服装公司负责人向记者坦言。数据显示,武汉市从事创意产业的机构近500家,但年产值仅100亿元左右——而上海创意产业每年产值逾500亿。

  “武汉的创意产业仍处于自发状态,缺乏整体规划。如何统筹发展,避免资源外流已成当务之急。”上述人士直言。在此背景下,打造一个国际化创意产业园区的构想浮出水面。

  陈华奋告诉记者,与新加坡方面的谈判,早在几个月前就已展开,时至今日一些具体的合作细节仍在商讨。记者获悉该园区将于明年3月启动建设,计划集聚创意类企业400家左右,预计可吸纳上万名数字创意行业人才,年产值达20亿元。

  集群效应打造产业

  与上述合作相关,一项旨在加速武汉创意产业展开国际合作的协议——“新加坡与武汉数字娱乐创意产业群合作协议”也于日前在北京签订。

  出席签字仪式的武汉市市长李宪生,和新加坡新闻通讯和艺术部部长李文献均表示:“希望借此加强在创意产业,尤其是动漫、网络制作技术上的合作,打造有国际

竞争力的创意产业群。”武汉打造创意产业之都的雄心再度彰显。

  作为该项合作的一部分,国际创意产业园的打造无疑是一针“催化剂”。本土创意产业代表企业江通动画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眼下,武汉的创意产业布局分散。我们的很多配套的外包业务,都得到千里之外的上海、杭州去加工。如在武汉能形成一个产业群,我们也会考虑跟本土企业合作,节省成本。”

  记者获悉,未来的创意产业园将按照创意产业上下游链条,合理布局规划。“应该会更多的考虑入住企业,在产业链上的互补性。这样才有集群作用和放大效应。”一业内人士分析。

  而上述动漫服装公司负责人则表示:“创意产业的大头在它的衍生产品,能否考虑在园区内给相关衍生品公司一定空间,亦是值得考虑的。”

  本报记者程久龙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