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盛世股市呼唤理性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22:27 华龙网-重庆晨报

  怎样看待当前股市的快速上涨和大幅震荡?理性投资者和专业人士的看法越来越趋于一致:中国股市在创造一个又一个数字奇迹的同时,积聚的风险也越来越大,市场呼唤理性繁荣。

  估值偏高造成泡沫堆积

  国内外通用的衡量股市投资价值和风险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市盈率。10月12日,以去年年报上市公司业绩为基准,沪深证交所上市的A股静态市盈率已高达87.75倍,远高于2001年6月14日66.99倍的历史高位。即便以实施新会计准则后今年上半年的上市公司业绩计算,我国股市动态市盈率也达到了49倍。

  有机构测算,在目前指数不变的情况下,即便A股上市公司盈利以50%的速度增长,也要连续3年才能将市盈率降到国际市场整体的20倍左右。

  估值偏高、泡沫堆积,意味着价格严重背离价值,而价格偏离价值越远,未来的修正幅度也可能越大。这就是股市的风险所在。

  以日本股市为例。日经225指数从1982年9月的7000点,涨到1989年底的39000点,涨幅高达4.63倍。达到高点后,股指快速下跌,仅用2年时间,便跌去了60%。直到今天,日经指数仍不到高点时候的一半。

  再看我国台湾股市。其加权指数从1983年的440点,涨到1990年的12000点,涨幅高达26倍。达到高点后,股指一路快速下跌,仅1年时间就跌去78%,股指从12000点跌到1990年底的2700点附近。

  基金泡沫催生蓝筹泡沫

  “5·30”股市震荡后,许多投资者错把基金当存款,误认为投资基金没有风险,掀起一轮基金抢购潮。大量资金的涌入,造成了“基金泡沫”,基金集中持股又吹生了“蓝筹泡沫”。比如招商银行,从中报披露的数据来看,300多只基金有208只持有了招商银行的

股票,基金持有量已超过其流通股比例的50%。

  这种状况加大了基金自身的风险。因为一旦股价下跌,基金也难幸免。而过于集中的持股,在极端情况下甚至可能出现基金出不来、基民赎回难的局面。

  国际游资助长流动泛滥

  此外,还有违规进入股市的银行信贷资金以及国际游资在助长流动性泛滥,但这些资金来得快走得也快。

  平安

证券的研究也表明,目前A股市场的流动性正趋于收紧。10月12日,沪深两市A股总体表现为资金净流出,资金合计净流出228亿元。而此前几日,市场资金流出流入呈现交替出现的格局,这表明早前坚定的做多力量已经开始动摇。

  整体上市助推股市泡沫

  除了高速增长的宏观经济,支持投资者热情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对具有中国特色的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题材的乐观预期,并在很长一段时期里掩盖了上面所说的估值水平过高、流动性泛滥等问题。

  1997年香港市场的情况提供了一个警示。当时,以北控、上实和粤海等窗口公司为代表的红筹股由于大股东注资概念受到市场疯狂追捧,但金融风暴以后,这类股票有些甚至跌到了只剩零头。

  超级牛市更需要理性

  中国股市步入今日之牛市,是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体现,是制度性变革释放出来的动能所致,是市场各方不懈努力和贡献的结果。但是,牛市不等于没有风险,牛市更需要理性。

  一部讲述美国华尔街故事的金融史书在描述2000年前后美国网络股泡沫破灭的情形时说,在这场伟大的博弈中,历史将不会再简单地重复自己。我们以此祝福中国:盛世股市,理性繁荣。

  中国证券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