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免费体检有陷阱 街头专家打着幌子搞保健品促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5:44 华龙网-重庆晚报

  本报讯 如果在街头遇到某“专家”声称可“免费体检”,检查之后又告诉你有某某疾病,你可要当心了,这有可能是厂商打着“免费体检”的幌子搞保健品促销。

  记者昨日从市工商局网站获悉,近期主城和周边区县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接到一些消费者举报,称有保健品经营者借“义诊”或“免费体检”之名,用虚高的检测结果诱导消费者购买其产品,夸大产品功效。致使许多消费者尤其是中老年消费者花高价购买产品后,达不到预期效果。由于这类经营者多无固定经营地址,因此给消费者维权带来困难。

  市消委提醒,市民不要轻信所谓“免费体检”或“义诊”的检测数据,尤其是以推销产品为目的的免费体检结果。如确需购买保健产品,最好到直销店或信誉较好、证照齐全、有固定经营场所的正规销售商店购买。

  另外,对于街头巷尾身穿白大褂的“游击医生”以及所谓“专家”的权威结论和患者的现身说法,消费者也要提高警惕。尤其要注意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品,它只能提高人的某些免疫力,一味相信只会延误加重病情。

  在购买保健食品时,消费者一定要注意看包装盒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和批准文号以及各项厂家信息,并索要购物凭证并核对凭证内容。(见习记者 姜芝树)

  

保健品不是药品

  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品,它只能提高人的某些免疫力,一味相信只会延误或加重病情。

  在保健食品方面,国家从2003年7月起,就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统一审批和监管,其批准文号的标识方式为“国食健字G+四位年份代码+四位顺序号”及“国食健字J+四位年份代码+四位顺序号”。其中,“国”代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G”代表国产,“J”代表进口。另外,“国食健字”批准文号可以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确认。如没有批准文号的保健食品不能购买。

  网络编辑:甘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