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建行中行第二套房界定以家庭为单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3:23 红网

  红网10月1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邱玉峰)建行董事长郭树清上周六表示,建行决定以家庭为单位对第二套房进行认定,即夫妻双方无论谁拥有住房,另一方购买住房时都将视为第二套房。记者从省中行了解到,该行也明确贷款人第二套住房的认定标准以“家庭”为单位。

  建行还决定把北京地区第二套房首付款比例提高到50%。记者从湖南建行方面了解到,目前本地建行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仍为最低40%,暂时未上浮。

  郭树清说,由于国内不同地区具体情况不同,因此各地建行在制定第二套住房贷款细则时,会结合当地情况作适当调整,实施标准不能“一刀切”。银行人士分析,由于湖南本地房产市场并未出现过热迹象,各家银行在执行第二套房贷新政时,短期内不可能出现像北京那样大幅提高贷款首付的情况。

  上周五,央行、

银监会召集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就“第二套房贷”问题召开联席会议,并首次对夫妻双方都贷款购房如何计算第二套房作出明确界定:夫妻双方只要有一方仍有房贷未结清的,再贷款购房需算作第二套住房。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已公布房贷细则的银行只有少数几家不符合这一点。银行方面表示,如何作出调整仍等待总行通知。

  记者发现,在率先执行新政的银行中,不少银行对第二套房的认定方法一致:以个人为单位,以个人在人行征信系统中的贷款余额判定是否为第二套住房。

  记者昨日就监管层关于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三点基调”底线连线多家银行,农行、交行、中行、光大等多数银行均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总行的实施细则,无法多做说明。

  一些已公布房贷细则的银行表示,在房贷新政公布后的半个月内,多家银行迟迟不公布操作细则,就是在等待监管层的表态。监管层这种“吹风”式的表态,也让银行有了底。预计最近会有不少银行相继出台房贷新政的操作细则。部分已执行新政而与监管层的“基调”有所不符的银行,也可能修改房贷的操作细则。

  “如果自己婚前购买了一套住房,那么婚后与丈夫共同购买住房究竟算第一套还是第二套?”“夫妻已经购买一套住房,再以自己小孩或父母的名义购买住房,算第一套还是第二套?”在得知“基调”后,不少准备贷款的市民在希望银行出台操作细则的同时,表示今后买房会更谨慎,特别是房子署名问题。

   部分银行第二套房贷暂定标准

  

  ◆宽松型

  工行、招行:以个人为单位界定,配偶的房贷情况不影响本人。只要央行征信系统里查不出贷款者有贷款余额,也可享受第一套房的首付和利率。

  兴业银行:对第二套房的认定按“家庭合计房产”计算,只看信用报告中是否有贷款余额,若客户已还完房贷,再贷购房仍算“首套”,享受首付及利率优惠。

  浦发银行:还清房贷便可享受优惠。只要此前房贷已经还清,现在无论第几次申请房贷,都可以按照目前的购买第一套房优惠政策执行。该行以个人为单位界定第二套房;第三套房首付五成,利率上浮20%,并不再受理第四套房的贷款申请。

  ◆严厉型

  中行、建行、光大:以借款人为认定标准,只要名下有房,无论首套住房的贷款是否结清,再贷都视作第二套房。

  光大银行:对第二套房的界定以个人为单位(包含主借款人和共同借款人),也就是说夫妻二人都可以分别贷款买房。但对于个人来说,即使此前的房贷已经还清,再贷款买房仍被视为第二套房。第三套房将执行42%的首付,利率也调高至1.12倍基准利率,随着按揭房套数的增加,首付比例将按2%的比例递增,利率也将按0.02倍的基准利率递增。暂停对第二套房以上的房贷按固定利率贷款,并调低了固定利率房贷各期限优惠利率,3年期、5年期、10年期优惠利率分别调低21个基点、16个基点、44个基点。

  中行:无论是否结清贷款,只要再次贷款,都视作买第二套房,将执行首付四成,利率提高10%,而第三套房的首付提高至五成,利率仍维持基准利率的1.1倍。该行界定第二套房以家庭(夫妻和未成年子女)为考察单位,在全国联网的央行征信系统里查询夫妻双方的信用状况。如果其中一人已贷款买房,不管是不是婚前财产,都会被认定为第二套以上住房。而且父母已购房的,再以未成年子女名义购买房,也被认定为第二套以上住房。

  建行:以家庭为单位计算,人行征信系统中如果有房贷记录但已结清房贷,再贷仍算首套房。配偶中只要有一个已贷款买房,不管是婚前还是婚后财产,若再次购房就算是“第二套住房”。

  湖南建行第二套房贷首付未上浮

  红网10月1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邱玉峰)针对国内不同地区的房地产市场,建设银行对第二套房贷首付采取了不同的上浮政策。据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13日表示,建行已明确贷款人第二套住房的认定标准以“户”为单位,并已将北京地区的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提高至50%。据记者从湖南建行方面了解到,目前本地建行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仍为最低40%,暂时未出现上浮。

  在评点当前金融宏观调控热点问题时,郭树清称,目前中国

房价上涨确实比较快,而银行房贷并非没有风险,建行对此非常关注。建行已根据国家宏观调控要求、建行自身情况以及各地方情况采取了不同措施。他表示,由于国内不同地区具体情况不同,因此各地建行在制定第二套住房贷款细则时,会结合当地情况作适当调整,实施标准不能“一刀切”。银行人士分析,由于湖南本地房产市场并未出现过热的迹象,各家银行在执行第二套房贷新政策时,短期内不可能出现像北京或上海那样大幅提高贷款首付的情况。

稿源:红网综合 作者:邱玉峰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