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VC新兵沈南鹏:“机会主义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11:4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你在投资界领域个人品牌的建立,是不是有促成一种倾向:更多好公司愿意以相当低的条件,主动请你来投资?

  沈南鹏:你如果指的是红杉有一定影响的话,那是的。对于个人的所谓品牌,我是看得很淡的。选择的关键在于企业本身。我认为聪明的公共投资者不会因为某某是董事而投资。一个好的投资者他会关注企业的好和坏,他不会盲目。他应该非常精明,会自己判断。品牌基金有介入,可以帮助建立一些基本的可信度,但最后的决策还是基于对商业模式的判断,公司业务本身的判断。

  《21世纪》:现在国内的VC已经非常多,而且其中相当一部分能在某几个领域独树一帜,比如科技,媒体等,红杉如何比别人再早走一步?

  沈南鹏:我觉得找到所有的机会是不可能的。能做的是投资的企业成功比率最高,这种判断方式可能更好一些。如果你这样看问题,最终你会发现你投到中国的思科,谷歌。

  谷歌在2002年时,大家都没想到它会成为千亿美元级企业。思科在1985年时,大家也没想到现在会成为全世界最有价值的IT公司。我们2005年9月份成立的基金,投资组合里偏早期的企业多,要给些时间。当然最后我们要给投资者产生一批有价值的企业。太急于求成,往往就是热衷于“快钱”投资,Pre-IPO投资,这当然也是可以的。但是在早期时候参与,然后把企业做大,需要时间。

  《21世纪》:红杉中国这两年投资那么多,并且分布在各个领域,你说红杉具有明显的思路,那是什么?

  沈南鹏:他们具备共同特征:有很强执行能力的企业家,一个爆发性巨大的行业,一个良好的商业模式。这个三点成立,不管在哪个行业,我们都有非常开放的心态,无论多新,我们都愿意去学习。抱着这个三个观点,是我们最基本的主线。

  《21世纪》:红杉中国的投资领域很广,难以理出一条投资的主线,给外界的感觉似乎是一个“机会主义者”?

  沈南鹏:机会主义,我理解的意思是每一个机会来的时候我都会抓住他,具备一个开放心态。不是说这个行业我不懂,我就不去看他。这个对好的企业运营者来说是对的。而投资者要有开放的心态,不懂的东西中有金矿在里面。如果你这样来说,我觉得自己是个机会主义者,但不是投机意义上的机会主义者。

  《21世纪》:红杉中国的团队在未来有怎样的扩张计划?

  沈南鹏:现在近二十人左右,这是个合适的规模。红杉需要有一定的规模,否则不能帮助企业,但是发展太快,我们就要面临团队整合的问题。一两年扩张多少很难说,要看我们的需求。我不认为一个企业应该膨胀很快,整合将是问题。我们之间没有行业分工,都可以看早期,也都可以看增长性企业。

  《21世纪》:红杉在人民币基金方面有什么计划?

  沈南鹏:我们与深创投有了合作,我们也愿意可以投资中外合资企业。如果你看到红杉的公司在几年以后在A股上市,你也不用惊讶。

  《21世纪》:经历过创立企业,也做过很多项目,在巅峰状态看项目,做判断,以及心态,跟起初有什么区别?

  沈南鹏:我进入VC界还只有两年,可以说是投资界的一个新兵,有许多投资界的前辈值得我学习。不过,现在对自己的状态还满意,但我还是觉得蛮累的。累不是心态上的累,而是工作节奏超乎了我预想的节奏。如果我还保持这种所谓的动力的话,或这样一种心态的话——非常喜欢接受新事物,了解新变化,时间越长,应该经验越来越丰富。投资行业有时候时间积累很重要,我佩服在行业里时间比较长的人,作为一个专业的投资者他看到的东西更多。我当然做过投行看到过不少东西,作为一个创业者看过一些东西,做了专业的投资者,看了两年的东西,时间在往后走,再过两年,三年,只要我保持开放心态,继续学习,应该我的判断更好。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