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定制14大险种,保障1600亿元 中保承保特奥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11:31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曹咏

  上海报道

  10月11日,为期10天的2007上海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下称“特奥会”)闭幕。但特奥会的保险工作,将到10月31日最后一批代表团离境才结束。

  本届特奥会由中国保险集团(下称“中保集团”)携旗下太平人寿、太平保险、民安保险承保,提供1600亿元人民币的风险保障。“超过2000万元的保费收入,全部赞助本届特奥会。”本届特奥会保险综合协调组一负责人透露。

  截至2007年10月9日上午,中保集团理赔服务小组共受理报案175起,其中人身险案件153笔,财产险案件22笔,总估损金额51万余元。

  与以往赛事保险不同的是,中保集团专门为本届特奥会定制了14个保险项目。其中,一类是国内鲜见的险种,包括赛事取消保险,医疗、撤离和遣送保险,伞括责任保险等;另一类,则扩大了普通险种承保范围。

  世界第二大保险经纪公司——美国怡安保险公司(Aon Corp.)与中粮集团合资成立的中怡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是本届特奥会执委会代表,负责与中保集团进行谈判。

  “由怡安草拟条款初稿,我们按照执委会提供的风险管理框架要求提供保险的细节。”特奥会保险综合协调组组长于晓东称,他全程参与了谈判。

  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商业综合责任保险上,我们就细则就谈了一个月。”于回忆。

  鉴于特奥运承保人群的特殊性质,“不少以前(赛事中)的免责条款此次都被归纳在内。”于举例称,诸如恐怖活动、数据(IT)因

病毒感染遭到破坏、因比赛中的环境污染对组织者带来的经济损失等,都属于本次承保范围。

  而在

医疗保险上,本次特奥会的赔付比例达到了100%。“这不同于传统的社保或公费医疗,其承担了被保险人的所有医疗费用。”特奥会保险理赔工作小组副组长马招忠解释。

  创新险种的费率制定上,于晓东称,“对于赛事取消保险,我们在怡安的帮助下,参照以往奥运会的报价,同时结合国内相关条款进行设定;而对其他传统保险,我们则依据国内主要条款规定。这一切都做了精算报告,并向保监会报送。”

  特奥会结束后,中保集团还将把此次的整体保险计划,上报给保监会和特奥会执委会。目前,中保旗下民安保险已开始了

上海世博会保险的投标工作。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