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转换思路 赚了指数更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天,上证指数高开高走,收盘于5913.23点,涨幅达2.46%,但市场分化进一步严重。对于许多普通投资者来说,目前股市给他们越来越强烈的感受就是,赚了指数不赚钱。

  即使是在牛市中,也并不是所有的股票都能上涨,这是一个很朴素的真理。专家指出,根据市场发展的不同阶段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对投资品种(股票)作相应的配置,才能更好地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在股票投资上就是能跑赢指数,赚了指数更赚钱。

  日本股市的经验

  回顾日本股市,1985年到1987年,是一个流动性推动的市场,大量资金流入,所有股票都在涨,涨得最高的是金融地产等资产类股票;1987年以后,大量的钱流入实体经济,上市公司业绩起来了,业绩和资金共同推动市场,周期类股票表现最好;1988年到1989年,周期类股票业绩走软,而其他类的股票业绩依然可以维系,如科技股,资金对股市推动的力量越来越小,资金开始转向一些小盘、成长股;1990年以后,日本股市泡沫破灭。

  同样有一份报告来自于对日本市场的研究,这份报告对日本股市的发展也给予了类似的阶段特征评价,报告中有很多让人印象深刻的结论,但最让人吃惊的却是周期性行业在日本牛市中的表现:结论显示,钢铁、航空、证券等周期性行业在牛市后期获得明显的超额收益。

  A股市场的变化

  然而A股市场去年的表现,当时尚处于牛市初期,大部分投资者仍然有很强的风险偏好,更愿意持有稳定增长的行业,如消费类和零售类股票,而对大部分周期性行业,如钢铁、航空和航运业则相对回避。从2006年的行业指数表现,我们也可以看到,钢铁、航空、煤炭等行业的表现弱于市场,显示投资者在回避这些行业。

  进入2007年后,市场偏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于2006年巨大的财富效应,大量储蓄资金进入A股市场,并由此带来了投资者风险偏好的迅速下降。在这个阶段,由于消费品和

零售业等稳定增长行业的PE估值水平已相对较高,但其盈利增长又较为平稳,投资者逐步转向追逐PE估值水平较低,盈利波动更大的周期性行业。如果行业景气向好,周期性行业的盈利增长速度将远远快于消费品等稳定增长行业,虽然从较长的周期看,其盈利波动幅度十分巨大,但在低风险偏好的资金推动下,周期性行业的市场表现更胜一筹。从2007年初至今,观察行业指数表现可以看到,煤炭、航空运输、钢铁等周期性行业的市场表现远远超越上证综合指数,而饮料和零售行业的表现则基本上归于沉寂,无所表现。

  周期类公司回报高

  耶鲁大学教授FrankJ.Fabozzi在其《OverviewofEquityStyleManagement》一文中对不同风格下的投资表现作了详细研究,结果表明,在1975年到1995年的二十年中,周期股的表现远远好于成长股。也就是说,从统计角度考察,投资周期类公司的回报超过投资成长类公司。

  为什么投资周期类公司的回报率会超过投资成长类公司?因为不论是巴菲特还是彼得林奇,他们都是消费行业、成长性公司的追随者。巴菲特最著名的投资股票是可口可乐、美国通运和吉列剃须刀,林奇也是对具有成长性的中小型公司极具兴趣。

  专家指出,在成熟的资本市场,投资者一般以市净率去衡量周期类公司的价值,在周期底部的时候,股价可以大大低于净资产水平(但此时的市盈率水平可能很高)。然而正是因为投资者对周期类公司持有很强的戒心,在估值的时候往往给予这类公司很高的风险溢价,投资者的过度悲观,使得周期类公司的股价往往会大大低于其应有的价值。报告同时指出,那么结合当前的国际形势,还有国内持续出现的资产膨胀现象,就可以发现,在目前阶段,周期性行业仍然是具备极佳投资价值的股票品种。 《证券时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