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石化 尚被低估的大蓝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7:3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10月行情已经完全演变为大象的舞蹈,超级大蓝筹股频频冲击涨停,而一直稳步上扬的中国石化(600028,收盘价21.75元)昨日也拔地而起,被4039万股买盘牢牢封住了涨停,全天成交超过40亿元,股价超越20元,创出了历史新高。

  作为上市时间已经不短的中国石化,历史上股性并不十分活跃,昨日的涨停只是跟风之举还是有备而来呢?

  投资亮点

  拥有众多垄断资源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石化最大的投资亮点便是拥有多种垄断资源。

  公司是中国第二大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公司的炼油能力排名在世界第三位,自营

加油站数量达到2.8万座,排名为世界第三位。中石化发现并着手开发国内规模最大的普光气田,目前正联手中海油抢占珠三角天然气市场。今年还在新疆塔河油田12区新发现1.4亿~2亿吨的原油地质储量。

  公司业绩持续稳步增长,今年中报每股收益达到了0.403元,目前股价不到22元,随着国内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的提升,中国石化目前的估值仍然有吸引力,属于尚被低估的大蓝筹股。

  股东背景

  百余家机构重仓持股

  截至今年6月末,共有135家基金持有近12亿股流通股,中国人寿旗下一保险资金账户以6000万股的持有量成为了其第一大A股流通股股东,全国社保108组合则以3200万股的持有量名列第六。

  从半年报数据显示,各大机构共持有中国石化流通A股36.82%的比例,比今年一季度提高了近10%,机构在二季度加仓动作明显。

  后市展望

  再融资计划利好股东

  本周三是中国石化49.15亿股限售股解禁的日子,不过市值近千亿的解禁股份并没有对其股价走势产生实质压力,中国石化股价反而上涨了0.66%,昨天则一举冲上涨停,短线强势十分明显。

  上月28日,中国石化董事会通过了发行300亿分离交易可转换债券及100亿公司债的议案,所融资金主要用于川气东送、镇海乙烯、天津乙烯、武汉乙烯、塔和油田和胜利油田增产等项目。

  东方证券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在未来利率预期稳步提高的情况下,中国石化通过金融创新品种和公司债券进行融资,可以有效节约财务成本,川气东送、镇海乙烯等项目投资回报前景较好。总体来看,该融资方案利于公司中长期发展,中国石化在

能源行业的龙头地位和
资本市场
的权重得到进一步加强,方案对中国石化的股东非常有利。

  东方证券对其2007、2008年的业绩预期分别为0.76元/股和1.01元/股,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将6个月目标价调升至25元。(记者 黄晓义)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