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学生近视眼患病率逐年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7:04 中广网

  中广网 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王涛) “三成的小学生、六成的初中生、八成的高中生眼睛视力,都在1.0以下!”这是上海市对中小学生的一份最新调查结果,青少年视力的整体快速下降,再次为家长和社会敲响了警钟。

  细心的人会发现,现在教室里戴眼镜的孩子一年比一年多,小小的鼻梁上早早地就背上了一幅眼镜片。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这两天随机对3000多名中小学生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发现有27%的小学生;62%的初中生;81%的高中生视力都达不到1.0,大部分孩子属于视力不良。

  这个调查项目的负责人朱剑锋告诉记者,超过300度的中高度近视学生,比例已经达到了25%,也就是说,每4个近视的孩子里,就有1个近视度数超过300度,而且这样的情况还在进一步加重。

  朱剑锋说,首先患病的人数比例很高,一般到高中的时候,一半以上的孩子都是近视眼了,不近视的小孩比近视的孩子还要少!我们类推一下,再过几十年社会上近视眼是正常的了,不近视反倒不正常了。

  朱剑锋说,现在的孩子课业负担比较重,用眼学习时间较长,而且不少孩子在玩的时候也高强度地用眼——没有节制的看电视、打

电子游戏,这都是造成近视眼发病率越来越高,近视程度越来越严重的原因。600度以上属于高度近视,我发现中、高度数的近视越来越多。度数很高的近视会引起视网膜脱落、青光眼、黄斑病变等严重问题。全国有很多调查,北京、广州都有这样的调查,国内城市地区基本都是这么严重。

  我们经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但由于爱护不够,很多人过早的给窗户装上了两片玻璃。眼睛是要伴随我们一生的,对孩子来说更是如此。

  

北京大学人民
医院
的眼科专家吴夕劝告中小学生和家长,保护视力从细节做起,养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让明亮的眼睛带你去欣赏大千世界和快乐的人生。

  吴夕说,最主要还是用眼的卫生,卫生习惯的养成。眼睛到书本的距离是一尺,桌子到胸前是一拳,握笔的姿势是一寸;不管是玩游戏还是看电视,一个星期不超过10个小时;不管是上课还是在家里看书,过了50分钟就应该起来活动一下,向远处眺望。这个事情应该从小做起,精心的保护自己的眼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