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城汽车:自主品牌亮相国际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9:2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田术平唐沙砂见习记者任静涛

  目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不仅亮相并叫响了国际市场,“长城现象”成为海内外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

  9月底,1100辆长城汽车在天津港装船出海,穿越太平洋运往中南美洲智利、秘鲁、委内瑞拉等国家,出口产品几乎涵盖了长城汽车的所有车型。中南美洲已成为长城汽车继中东、非洲、俄罗斯之后崛起的又一大市场,覆盖40多个国家,其中实现批量销售并建立稳固营销服务网络的有32个。

  在国际市场,

长城是出口金额和出口量最多的中国汽车品牌,在全世界出口国家多达109个,2006年实现出口3.2万辆,首次批量出口欧盟。截至8月底,海外总销量超过3万辆。

  长城素有“轻骑兵”之称,海外策略可圈可点。长城汽车集团总经理王凤英在接受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打造国际品牌,长城格外关注海外市场的开发和建设。近十年来,长城出口已由过去“单纯的整车贸易”转为“系统做海外市场”,品牌建设、销售和服务网络拓展、海外建厂等项目全方位展开。目前海外售后服务已成为发展重点,保有量较大的区域服务半径控制在300公里以内,长城的国际化战略走在了中国汽车的前列。

  王凤英说,面对国际市场,重在创新研发。质量上要符合各国的质量标准和有关法规,品种上要根据各个国家的不同需求、特点开拓创新。长城实行“点菜式生产”,“一国一策,一国多品”,出口车型要适合当地生活、消费习惯,所有出口车辆都有自己独立的知识产权和专利。

  海外战略方面,首先在进口关税较低,没有汽车工业的国家打开突破口,其次进入非洲、中南美市场,继而大举进军中亚、俄罗斯及东欧前独联体国家,长城车的足迹几乎遍及世界各地的左舵车市场。现在又瞄准了欧盟和原英联邦所属国家和地区,同时开发出右舵车。目前长城出口的区域主要集中在非洲、中东、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中亚、东南亚、俄罗斯及东欧等国家,形成了稳固的国际营销网络,出口品种从皮卡到SUV、哈弗CUV。

  王凤英说,进入欧盟是长城的下一个目标,欧盟市场将成为长城占领海外市场的基础。长城汽车集团总裁魏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要想使自主创新走得更为深远,就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研发体系和硬件作为支撑。”

  魏建军说,长城与国际顶尖汽车企业同步的技术研发条件和设施是长城汽车可以造出精品车的保障。在保定总部,长城汽车投资8亿元建成技术研究院。总投资1.5亿元的试验中心,能模拟全球各种极限气候、湿度、辐射定测试分析,进行环境排放、整车道路等各种试验。此外,长城将再建一个造型中心、一个道路试验场和测试高压气流的风洞实验室。

  十年来,长城从普通皮卡到高端皮卡再到都市SUV,从中华大地到非洲草原再到欧洲大陆,从皮卡销售第一到SUV销售第一,再到海外出口第一。长城汽车执金30亿打造年产20万辆的世界级乘用车生产基地,大幅提升的自动化程度,欧洲标准的质量控制,精益高效的管理模式,绿色环保的生产环境,标志着长城全新乘用车生产厂区已步入中国本土汽车工业生产的一个崭新阶段。

  魏建军表示:长城要重点开发更适合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轿车、家用车品种。未来4年中,长城的综合投资将达100亿元,用于整车、零部件基地的生产设施、研发设施、新产品开发等方面。在SUV系列构筑1.8L至2.8L多个品种;在皮卡系列形成高、中、经济型全系品种;在轿车系列开发生产10款0.8—2.0升轿车,两款MPV。今后的长城轿车将有更多的新品问世,进入B级轿车领域。

  长城注重汽车产业链的完善,规划中的零部件基地占地3600亩。届时,一大批节能、环保的

发动机、变速箱等主要零部件配套产品在零部件基地落户,到2010年长城汽车的综合产能达到50万辆,销售收入300亿元。另外,长城内部配套件企业收入200亿元,外围零部件产业群收入500亿元,形成当地1000亿元规模的汽车产业群。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