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迎战欧盟贸易技术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7:20 北京日报

  

迎战欧盟贸易技术壁垒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10日专电(记者潘革平)欧盟国家是最先意识到国际贸易中技术性壁垒作用的。欧盟各国经济实力普遍雄厚,技术水平较高,法规较严,尤其对产品的环境标准要求,往往让一般发展中国家的产品望尘莫及。

  欧盟今年先后推出“化学品注册、评估、授权和限制法规”(REACH)以及另一项主要针对能耗的技术壁垒——“用能产品生态设计框架指令”(EUP)。

  其中,REACH的生效将使中国面临入世以来最大的贸易壁垒。它会使欧盟市场上约3万种

化工产品和其下游的纺织、轻工、制药等产品分别纳入注册、评估、许可三个管理监控体系。业内专家指出,仅据初步统计,它会对我国约3万多家企业产生影响。同时,还会使我国出口欧盟产品的成本提高约5%,进口欧盟产品的成本增加约6%。

  由于欧盟在遵循世贸组织规则上做得很巧妙,较难找出这些指令的不合理性,通过政府间谈判估计收效不大。面对这一壁垒,对我国企业来说,较有效的办法是提高自身技术水平和竞争能力,化技术壁垒为企业的“撑杆”,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入手加紧整改,为企业今后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正如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关呈远大使指出,REACH的实施在给中国化学工业及相关产业带来巨大考验的同时,也对发展有促进作用,将推动中国化学品生产企业加快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采用国际标准,改进生产工艺,减少环境污染,尽快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此外,比利时比中经贸委员会的阎敏女士认为,跨过技术壁垒就会赢得商机。如果认识到自己有不足,就要尽快改正。如果认为自己有理由时,一定要据理力争。

  阎敏女士说,由于在欧盟打一场

反倾销官司的费用较高,因而企业集体应诉可以分担成本。她强调,要想打赢官司,一定要聘请精通当地法律的外籍律师,这样企业的胜算会更大。事实上,如果应诉成功,所在国政府就会发布公告,当地的进口商看到公告就会找上门来下订单,等于是外国政府给我们的企业做了广告。

  所以,在每一个反倾销案件发生的时候,国内企业一定要充分研究,分析问题在哪里,应诉胜算是多少,应不应该应诉。这样我们就可以做到有备无患,打赢官司的概率也会加大。学会运用相关规则,以此作为保护和发展自己的武器,将是我国企业全面迈向国际市场的必经之路。

  图片均为林子摄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