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西怀仁煤炭业:在资源整合中创“优”解“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0:14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叶中华报道

  近日,记者从山西怀仁县煤炭工业局获悉:自2006年初至今,怀仁县将全县原有36座(38坑)煤矿整合为14座年产30万吨以上、服务年限50年以上的煤矿,关压率达到61%,煤炭生产能力从2005年的681万吨提高到1500万吨;全县资源整合煤矿将普遍采用综采、综采放顶、轻型放顶等先进技术,资源回收率达75%;采矿权价款已全部足额征收兑现,煤矿安全水平明显提高。

  煤炭资源整合和有偿使用,是对现有煤矿矿区范围进行重新调整,将相邻两个以上煤矿井田资源合并,统一部署开采,进行采煤方法改革,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在管理上实现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并实现采矿权有偿出让。这是一次煤炭产业利益关系、体制和机制的一次重大创新,没有前例可循。作为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试点县之一的怀仁县,如何能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取得如此快捷、高效的成果呢。

  为此,《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赴怀仁作了专题采访。

  以科学发展观

  指导煤炭资源整合工作

  据资料显示:怀仁县境内属石碳二迭纪煤系。煤田面积104平方公里,地质储量22.8亿吨,保有地质储量15.6亿吨。地层共含有15层煤,属气煤,发热量在5000大卡左右,是优质的工业动力煤。

  煤炭资源丰富是怀仁的一大优势,而煤炭企业“多、小、散、乱”的现状,也是该县经济发展的一大隐患。因煤而“优”亦因煤而“忧”,成了怀仁煤炭业发展中的双刃剑。就经济效益而言,煤炭历史发展最好时期的2004年,全年税收仅占财政总收入的30%左右。社会效益却不乐观,由于矿产资源产权的特殊性,多数煤矿改制不彻底,多属租赁承包经营,集体只收了数量有限的承包费,企业历史欠账无人过问,大多数利润落入经营者手中。由于采煤方法普遍落后,资源回收率约为25%左右,资源浪费破坏严重。再加上煤矿装备水平普遍不高,综合抗灾能力差,安全事故时有发生;长期无序和不合理的开采,导致矿区地表塌陷,生态植被受损,地下水位下降,环境破坏严重。全县煤炭工业基本处于“挖原煤、卖原煤、高投入、低产出”的发展窘境。

  形势所迫,煤炭业改革刻不容缓。2005年全省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和有偿使用工作会议之后,怀仁县委多次召开常委会,就煤炭资源整合工作进行研究,成立了由县长牛志忠任组长的煤炭资源整合工作领导组。领导组成立后,先后深入全县10个涉煤乡镇和36座(38坑)煤矿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调查研究,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在全省率先提出了《怀仁县煤炭资源整合和有偿使用方案》,2005年8月,该方案首家获省政府批复,列为全省煤炭资源整合试点县。领导组在调查研究基础上科学规划,编制了《怀仁县矿产资源规划》、《怀仁县煤炭资源整合规划》。根据上述方案精神,怀仁县委、县政府确立了“煤炭资源整合、有偿使用、企业改制和采煤方法改革同步推进”的指导思想,并明确提出将公开原则贯穿于整合工作的始终,坚持阳光作业。2006年初怀仁县率先打响了资源整合的攻坚战。同年8月,怀仁县煤炭工业局局长潘保雁上任后,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安全生产行业管理、采煤方法改革、标准化矿井建设、煤炭资源整合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工作。

  资源整合

  与企业改制同步推进

  煤炭资源有偿使用和资源整合工作,是煤炭矿产权益的综合改革,也是我国煤炭生产力布局的一次大调整。牵涉面大、利益关系复杂,可能受到各种各样的阻力,必须明晰产权,维护矿产资源国家所有权益和显化资源价值,切实维护投资者、集体和农民的利益。为此,怀仁县按照“资源有偿化、企业股份化,区域集团化”的思路,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在完成资源整合和有偿使用工作的基础上,以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为方向,以资源资本化运作为重点,以实现经营权、所有权、采矿权有机统一为目标,同步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煤炭企业改制。具体做法如下:

  一、围绕技术水平高、资源回收率高、加工转化能力高和经济效益好、安全管理好、生态环境好的“三高三好”目标,通过自行组合、县乡组织整合、股权转让、公开拍卖四种模式,将全县36座煤矿整合为14座年产30万吨以上的大型现代化矿井。

  二、坚持明晰产权,实现责权利的有机统一。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法办事、利益兼顾,确保资产不流失、债务不悬空、职工和企业遗留问题妥善处理,明晰产权关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全面改、彻底改、规范改的总体要求,因矿而宜推进企业改制,整合后的煤矿全部实现股份制经营。

  三、坚持规范操作,促进产权的合理配置,各煤矿根据实际制定改制方案。按照“谁办矿、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煤矿的债权债务由原办矿单位承接,原企业拖欠的职工工资及

养老保险、伤残补助、死亡职工抚恤等遗留问题,由产权所有者或经营者一次性解决。

  四、鉴于该县煤站多、煤矿少的实际情况,为了确保煤站有煤源、煤矿有依托、矿站持续协调发展、税费足额增收,煤矿整合必须按照矿站一体的原则,通过双向选择的办法吸收煤站参股。

  五、适当向关闭矿井进行补偿。对未列入整合范围内的政策性关闭矿井,采取“设备设施归己、政府适当补贴、以设计能力为标准一次包死”的办法进行彻底解决。

  资源整合

  和采煤方法改革同步

  煤炭资源整合和有偿使用的目的在于通过深化矿产资源使用制度改革,走出一条资源利用率高、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安全有保障、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在资源整合和企业改制的基础上,切实提高煤矿的综合技术装备水平,实现集约化经营和现代化作业。

  为了确保整合效果,怀仁县要求整合后新注册的煤矿(公司)在新井建设上,坚持“四化”标准:一是矿井设计标准化,整合后的煤矿必须全部通过有资质的设计院进行初设;二是采煤方法全面实现机械化;三是安全装备达到现代化,各煤矿全部安装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入井人员定位考勤系统和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四是干部职工队伍知识化。最终,通过实施煤炭资源整合,达到五个效益的提高。①资源利用效益提高。整合后的煤矿全部采用综采、综采放顶煤、轻型放顶煤高档普采等先进的采煤工艺,资源回收率由现在的20%提高到75%以上;②经济效益提高。整合后全县煤矿生产能力由过去的681万吨/年提高到1500万吨/年,直接财政收入由过去的3164万元提高到3.5亿元;③社会效益提高。整合后的煤矿全部实现机械化作业,改变了劳动环境,降低了劳动强度;④环境效益提高。整合后的煤矿全部是大、中型煤矿,严格执行环保要求,保证矿区生态环境和资源环境不受破坏;⑤安全效益提高。整合后的煤矿全部是现代化作业,安全投入到位,实行高产高效,安全有保障。

  经了解,目前,怀仁县煤炭资源整合和有偿使用工作已经收到了明显成效,单独保留的芦子沟煤矿和峙峰山煤矿综采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综采完成后两座煤矿的产量将分别由45万吨/年和30万吨/年提高到120万吨,产量增加,效益增加,安全工作有了强有力的保障。连顺玺达

能源有限公司柴沟煤矿整合石井、柴沟、王卞庄三座煤矿后,总投资将达到5.5亿元,积极采用国内外的高新技术和设备,一期整合完成后,产量将达到300万吨/年,该矿将成为一座安全、高效的现代化矿井。其余整合煤矿也在加快步伐进入矿井设计阶段。

  怀仁县煤炭工业局局长潘保雁兴奋地告诉记者:“怀仁县煤炭工业进入了二次创业的快速发展期”。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