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南重工暴涨暴跌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9:27 中国经济时报

  ■何晓晴

  近来,江南重工(600072)二级市场股价炒作由暴涨到暴跌,犹如疯狂的过山车,令投资者瞠目。

  为何暴涨?

  江南重工从9月3日开始引起市场关注,当天涨停,直至9月20日的14个交易日,该股股价已从27.96元上涨到63.97元。而最后6个交易日该股还连续拉出6个涨停。如果从年头算起,今年以来9个月时间内,江南重工股价从5.82元涨至63.97元,涨幅高达999.14%。

  江南重工的持续走强显然与市场对公司的良好预期不无关系。江南重工作为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之一,据称有可能被建成集团下的辅机、甲板机械等配件生产基地,为集团造船厂配套。

  正是在这样一种预期下,江南重工9月13日公告,公司拟更名为“中船江南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将核心产品转为船配产品。投资者联想到,同为中船集团旗下的沪东重机,更名为中国船舶后,股价迅速上冲,最高曾达284元,牢牢占据两市第一高价股的地位。

  或许是在这样一种想象力的驱动下,9月20日,一篇题为《中船系整合路线图:江南重工或变身一级子公司》称:江南重工实际控制人中船集团将对公司实行私有化或者对公司进行注资整合。

  当天,江南重工拉出第六个涨停,股价跃上60元大关。

  对于公司股价的暴涨,还有另外的理由。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搬迁完毕后将实现钢结构和船舶配件并举的宿愿,最终建成国内最大的船舶配套基地。

  按照产业链的整合思路,中船集团已经很明确地将江南重工定位于集团内部的船舶配件供应商,同时兼顾外来配件需求业务。从这一点分析,江南重工在集团内部的资源配置方面,具备独立发展的市场前景。

  据此,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江南重工将跟此前的沪东重机一样,很可能由孙公司升级为一级子公司,成为集团配件业务的顶梁柱。

  “综合多种原因,在2008年长兴岛造船基地投产之后,中船集团再将相关配套资产注入江南重工的可能性极大。同时这进一步表明,江南重工将在A股市场保持独立发展。”

  就这样,市场终于有了江南重工暴涨的充分理由。

  为何暴跌?

  针对9月20日的报道,江南重工9月21日发布的澄清公告称,毫无此事。

  9月24日,因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同时市场存在一些与公司已公告情况不符的重大事项传闻,上交所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

  9月25日,公司股票复牌。公司表示,市场上出现的关于江南重工的大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将造船或船舶配套资产注入江南重工、将其变更为一级子公司及实行私有化的传闻与实际情况不符。

  江南重工9月25日早盘结束临时停牌后,立即全天封死在跌停板上。

  业界分析人士认为,公司股价迅速从涨停到跌停,是市场开始相信,中船集团管理层的真实目的是希望尽快解决内部的关联交易问题,而不是急于将江南重工“私有化”。这种由中国船舶吸收合并江南重工,同时江南重工从A股退市的所谓“私有化”,“对于目前的中船集团而言,似乎很难做到,也不合乎商业逻辑。”

  事实上,江南重工的客户对象将由目前的控股股东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扩大到整个中船集团,双方的关联交易涉及船舶配套件、金融服务、物资采购代理服务等业务项目,预计2007年由江南重工发生的关联交易约1.752亿元,由中船集团发生的关联交易约1.894亿元。

  江南重工证券事务代表黄来和也明确指出:“目前公司并没有实质性的重组动作,解决关联交易是今年的一件大事情。”“外界传言的私有化,我们丝毫没有准备,因而很难接受这一说法。”

  就这样,公司股价一个跌停接一个跌停。

  重组路还长

  招商证券有关报告分析,中船集团整体重组分为三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借壳沪东重机,搭建整体上市的核心平台;第二阶段,继续向沪东重机注入资产,做大做强这一平台;第三阶段,为避免同质化竞争,将在A股吸收合并广船国际,同时有可能增发H股,最终实现“A+H股”整体上市。整合过程时间跨度很长,不是近期能完成的。而“中船系”的相关公告证实,中船集团今年内将不会重组除中国船舶以外的其他上市公司。

  黄来和强调:“中船集团正在集中精力整合中国船舶,估计到今年底,中国船舶的增发才能全部结束。因而,对于旗下的另几家上市公司,将放在下一步进行重组,估计今年内不会有实质动作。”

  由于公司重组之路还长,因此尽管江南重工于9月28日召开的200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名称的议案,即将“江南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船江南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但公司股票于10月8日复牌后,仍然大幅下跌,盘中一度跌停,终盘跌8.79%,报收于43.77元,与9月20日收盘价63.97元相比,在4个交易日之内已跌去31.58%。

  面对公司股价过山车的表现,江南重工证券事务代表黄来和表示:“这纯粹是市场行为,我们无法预测。”

  但市场人士认为,“说到底,这场风波并不是由于媒体报道引发,而是由于江南重工的公告引起的。发布重大变更公告,应该给予详细说明。否则,很容易引起投资者误解。”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