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厦门岛内职介艰难“突围”(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8:44 台海网

  另外,目前全国出现的“用工荒”问题在厦门的一些企业也出现了。根据厦门就业服务中心的数据,2006年度在厦门市劳动力中心市场上的求职人数为59.68万人次,而企业需求的职位为57.24万个次,劳动力资源的供需比已接近1∶1。而此前,在厦门劳动力中心市场上的劳动力资源供需比大约为3∶1。由于前来求职的人少了,潘老板说:“厦门有的是工作,只要你不挑,基本上都可以找到。”

  不过,记者也发现,几家经营存在困难的职介所的所在地以前工厂比较多,现在则慢慢变成了商业区和居住区。这些职介所没有工厂聚集的劳务需求优势,在经营上面临了很大的困难。当前,随着厦门岛内一些企业不断向岛外迁移,一方面带热了岛外用工市场,另一方面也间接使得岛内原本的那些职介所面临着“无米下锅”的困境。

  记者在厦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网站上看到,厦门目前已有正规职介所不下70家。其中超过60家为民办职介所。2004年以来,相继有46家民办职介所遍布岛内外,占了很大一部分。今年以来就只有5家职介所先后挂牌,不过这些职介所除了湖里新增1家外,其余的都是分布在岛外。在岛外纷纷设立职介所的同时,岛内的职介所却有不少申请停业甚至关门,在该网站上,记者看到,已有14家职介所申请暂时停业或者已停业,这些职介所大多是思明区和湖里区的职介所。

  “继续做,再看看吧。”谈起职介所未来如何经营,吴先生一脸茫然。

  突围 横跨地区经营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岛内的马垅等一些地方的职业介绍所仍然做得很不错。记者发现,这些职介所大多依托周边高新区工厂密集和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地的优势,经营状况良好。一位职介所负责人介绍,该地区周边就有四五家职介所。

  在马垅那里做了三四年生意的李中汉,这几年却收获不小,“都有赚,但是不多,马马虎虎。”记者了解到,这家公司是在厦门一个连锁店,其总部在江西。“每年我们都会从江西组织一批务工人员来厦门,也会组织一些厦门企业到江西去招工。”横跨不同地区给这家公司带来了很多经营优势。

  李中汉还介绍了当前职介所发展的一个新趋势,那就是与企业合作进行劳务派遣。简单地说,劳务派遣指的是生产企业将生产线直接承包给了劳务派出机构,由这些机构派人来帮助生产,企业只要关注质量考核与产品研发等方面的工作。“这项业务带来的利润不是一般单个为企业招工可比的,但同时劳务公司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和风险。”不过,记者发现在厦门极少有劳务派遣资格的职介所。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说,随着企业缺工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将来可能是企业出资来委托职介所物色适合岗位的劳务人员和相关技术人才,改变现在企业不用出钱,而是求职者自己出钱的状况。

  吴先生也告诉记者,他正在想办法拓宽业务范围,“现在不仅有初、高中学历、中专技校的求职者前来,我们也相应地为一些企业物色大专或者本科毕业的会计、仓管等岗位的人才,以及一些企业也委托我们招聘储备干部。”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