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应收账款可质押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5:2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上海10月9日电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的大门8日正式开启,中小企业融资开始破冰。

  央行征信中心建设的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8日正式上线运行,当日上午11点56分44秒,交通银行武汉分行在该系统上进行了第一笔应收账款质押的登记。

  央行副行长兼上海总部主任苏宁表示,该系统的上线将不仅有助于盘活企业目前以应收账款形式存在的5.5万亿元的资产,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苏宁介绍,今年3月16日,第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物权法》。“与1995年颁布的《担保法》相比,《物权法》扩大了可用于担保的财产范围,明确规定在应收账款上可以设立质权,用于担保融资。”

  据苏宁介绍,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其中一个关键是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担保不足则是中小企业信贷受到限制的主要障碍,而我国《担保法》未将应收账款明确列入质押物范围。据调查,我国大企业贷款中无担保的信用贷款占27%,而小企业只占5%,小企业贷款更需要担保支持。我国中小企业总资产中大约60%是应收账款和存货等动产,不动产财产很有限。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