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将大力援助东盟发展电力 增加对东盟的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2: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十月九日电(记者 蒋雪林) 中国国电集团计划发展部副主任李学海今天在此间称,该集团将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一平台,加大和东盟国家的合作,增加对东盟国家的投资。

  对于东盟这个越来越密切的贸易伙伴,中国显然在不遗余力地在电力领域给予援助。李学海介绍,与东盟国家开展合作是中国国电集团主要的战略目标之一,目前已斥资五十亿元人民币在印尼建设三个电厂;与越南等东盟国家的合作也正在推进之中。

  此外,中国国电集团还投资六十八亿元人民币,联合越南国家煤炭总公司在广西崇左建设一座火电厂,这座电厂将对越南北方的工业发展起到巨大的支撑作用。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亦加大了对东盟国家的电力援助。从二00四年九月开始,云南河口至越南老街、广西防城港至越南广宁、云南文山至越南河江的三条一百一十千伏线路相继建成并向越南送电。二00六年九月二十六日,中国最大的跨国电力外送工程——中越第一条二百二十千伏联网工程正式投产,采用二百二十千伏线路由云南向越南北部六省供电。截至今年三月底,中国南方电网此前建成的四条通道已累计向越南送电十八点四亿千瓦时,销售额八千万美元。

  目前,中越电力合作已成为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的典范。作为国家授权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的中方执行单位,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广泛开展了与越南、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等国家的电力合作,成为中国第一个“走出去”的电网,已在多个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同时,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电力专业委员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主办的“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将作为“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于今年十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在广西南宁举办。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