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荷银收购案尘埃落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1:43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在获得荷兰银行近9成股东支持后,由苏格兰皇家银行、西班牙国际银行以及富通银行组成的三国财团周一宣布,他们已经赢得了对荷兰银行的控制权。这笔并购交易高达719亿欧元(约千亿美元),是荷银账面价值的三倍,并将超过1998年花旗财团收购旅行者集团所创纪录而成为全球最大金融并购案。

  三国财团8日宣布,获得了持有荷兰银行86%股份的股东支持,并将于12日之前宣布并购完成。财团允诺,将砍掉荷兰银行19000个工作岗位,节约成本43亿欧元,并在2010年前偿清荷银所欠债务并实现盈利。

  荷兰银行竞购案可谓一波三折:在荷银宣布出售意图后,就有包括英国巴克莱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和兴业银行等数家欧洲大型银行找上荷银谈收购。其中巴克莱希望最大,该行半年前率先与荷兰银行展开并购谈判,其600多亿欧元的竞购要约获得了多数荷银股东的支持。

  就在巴克莱“夺魁在望”之际,苏格兰皇家银行所主导的三国财团抛出了高达711亿欧元的竞价,现金支付比例也高于巴克莱,这使巴克莱的竞购要约对荷银股东失去了吸引力。巴克莱银行于5日宣布放弃收购。

  在收购完成后,荷银业务将被财团三家成员“分食”。西班牙国际银行获得其在

意大利和巴西的业务,富通银行将接管荷兰地区业务,而亚洲地区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将收入苏格兰皇家银行囊中。

  (周鹏飞)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