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激战农产品:期货“浙江帮”对决中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15: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伊琳 上海报道

  一位期货公司的交易部经理告诉记者,尽管“浙江帮”轧空受挫,但在农产品品种上并没有休战的迹象,他们正在把持仓重心由近月合约向远月迁移。

  10月8日,期货市场国庆节后开市首日,农产品开盘大豆几近跌停,主力合约0805下午收于4061点,跌了142点,跌幅达到了3.38%。

  “幸亏最后又拉上来一些。但之前赚多了,亏这点不算什么。”农产品是期货“浙江帮”主力多头品种,当日,一浙江期货大户称,“农产品做多方向不变。”

  上海中期的一名分析师认为,中粮被视为农产品期货的最大空头,“中粮系”的几家空头由于拥有现货背景,所以出于套期保值的需要而坚持做空的力度。

  然而作为“浙江帮”多头军的一员,上述期货大户坚持看多农产品行情。“在中粮期货为代表的势力做空玉米、小麦之后,两种期货产品的价格确实双双下降。但是,未来的不确定因素却存在于国际市场,境内外同种期货产品的价格差十分明显。”

  缔结“多头军”

  农产品期货上升势头始于8月份。自8月初开始,大连和郑州农产品期货交易量、持仓量均出现大幅飙升。从反映资金面的持仓量可以看出,大商所8月末持仓约227万手,比7月末增长约17万手;郑商所8月末持仓74万手,比7月末增长约6万手。

  成交量增幅更加明显,大商所8月份交易1.34万亿元,同比大增381%,比7月份的8484亿元增长58%;郑商所8月交易7329亿元,比7月份3585亿元大幅增长104.4%。

  随着农产品牛市大波浪的掀起,浙江资金显示多头强势。

  “浙江帮”堪称国内期货主力,其操作手法素以“狠、准、韧”名闻业界。据业界人士估算,“浙江帮”投放在农产品期货上的资金量在八亿到十几亿不等。

  “浙江军团的缔结点,主要是通过当地的期货经纪公司。”浙江永安一名从事期货经纪5年多的人士透露。

  而浙江期货公司高层间的交往也非常密切。有一种说法是,浙江期货公司老总平均每月至少聚餐一次,主要商讨联合大计,资金因此形成一股强大的向心力。比如,某家期货公司在某个品种合约中做多,各家老总一般会统一战线,指挥旗下投资顾问指导客户一起做多。

  如此,浙江资金集结在一起,加之浙江境内丰裕的民间资金,其威力在8月3日“白糖一役”显示。据上述浙江帮内部人士透露,白糖获利后,随之转战大豆,控制每天仓位50%以上,账面利润超过5亿。

  白糖对决

  市场人士对8月3日那天的行情记忆犹新。

  今年初,中国糖业酒类集团(简称“中糖集团”)等权威机构发布的报告中明确预计,因为主产糖国产量大增,加之监管层希望糖价稳定,所以市场空头氛围浓郁。

  然而,多空格局被一股神秘资金打破。

  8月3日,这股神秘资金入场抢吃空单,白糖合约累计成交井喷到96万手。神秘的多头在随后高举高打,空头仓皇撤退,白糖期价三天内被逼至涨停。三天后,这股神秘的资金却又悄然退去。

  事后,有业内人士根据交易所公开的数据中寻找痕迹,发现浙江永安、浙江中大、浙江新世纪、南华期货在多头持仓中非常集中。所以,业界推测,这股神秘的资金非浙江帮莫属。

  一位浙江帮内部人士也透露,7月末,他们就开始进场。先小规模委托公司建仓,在8月初一系列关于CPI的数据公布之后,他们通过开户的这家浙江期货公司为平台联络投资者,并一路做多。

  迁仓再决

  此后,“浙江帮”与中粮系的对决逐渐明朗化。

  9月4日,中粮系狙击“浙江帮”一役令业界印象深刻,业界人士认为,当时大豆市场震荡行情,主要是双方多空分歧所致。

  当天早间,大连大豆主力合约0805跳空40点高开,午后1时30分,该品种合约期价达到3931元/吨的顶点,上涨130余点。半个小时后,空方增仓反击,将期价一度打压至3830元/吨,最终以日上涨69点报收。

  大连商品交易所公布的持仓排行榜证实了市场人士的猜想。

  9月3日的资料显示,在大连大豆主力合约0805上,多头持仓前五名席位中有4家是来自浙江的期货公司,分别有浙江天马、浙江永安、浙江新华,浙江良时;与之相对的是,中粮系是空头主力,中粮期货和中粮集团合计的空单数量接近2.5万手。

  “浙江帮”受挫后,次日开始大规模减仓。持多单第一名的浙江天马减仓4000余手,第三名浙江新华减仓1000余手,浙江良时减仓900余手。

  相反,中粮系方面因高位狙击而空单大增。其中,中粮期货增仓1536手,增仓幅度接近10%。中粮集团的空单数量保持不变,仍为8697手。

  一位期货公司的交易部经理告诉记者,尽管“浙江帮”轧空受挫,但在农产品品种上并没有休战的迹象,他们正在把持仓重心由近月合约向远月迁移。大商所9月27日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了浙江帮多头陆续从a0805迁仓到a0809和a0803的迹象。

  而中粮系与浙江帮对决的合约则显得非常动态。以浙江永安为例,当天在a0805合约上,多单减仓671手,而在a0809合约上,同日多单加仓430手。与之对应的是,持空单第一位的中粮期货,空单减仓62手,而同样在a0809合约上,空单加仓11手。

  上述交易经理认为,现在双方在大豆品种上的分歧各有各的道理。对于手握数亿资金的“浙江帮”而言,东北地区出现霜冻天气、影响大豆2007年收成是其做多的理由;而中粮系则掌握了大量现货,如果杀多成功,自然能赚取巨额差价,即使失败也能把手中的现货卖个好价钱。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