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ST华塑股权拍卖 竞买人成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15: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翁海华 上海报道

  道勤系已经消失了两年,但其后遗症仍萦绕在证券市场的上空。其中包括其遗留下来的两家上市公司——S*ST华塑(000509.SZ)和S*ST东泰(000506.SZ)至今风雨飘摇,前途未定。

  9月22日的股权拍卖,使S*ST华塑首先成为当下相关利益方的角逐中心。

  另一家上市公司S*ST东泰也由于巨额债务,拯救工作迟迟没有到实际的推进,今年5月份被暂停上市之后,大股东山东盛基,对重组仍是意兴阑珊。

  S*ST华塑股权拍卖迷局

  9月22日的拍卖,对于S*ST华塑董事长刘壮成来说简直是梦魇。截至目前,山东同人持有S*ST华塑22.53%的股权,为后者第一大股东,“价值也就在这里。”以目前10元左右的股价估算,山东同人持有的5631.57万股股份,市值将超过5个亿。

  但拍卖或使山东同人失去对S*ST华塑的控制权。

  “9月22日的拍卖简直是一场早就布置好的行动,拍卖总价为什么定得那么巧,刚好接近华夏银行的贷款总额?为什么是三个官司一起拍卖?”10月7日,刘对股权拍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对于拍卖价格,按照1.55元/股的价格计算,山东同人和山东世纪煤炭化工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6291万股股权,总的拍卖价为9751万元。

  而华夏银行的三笔贷款金额分别是4000万、3900万和3700万,三者合计为1.16亿,和拍卖总价相近。

  刘认为,拍卖价格若高于华夏银行的贷款数额,那么多出的部分就是其他债权人的,现在两者价格相近,其他债权人“无须参与”。

  刘表示,此次华夏银行诉讼案对应的是三个贷款主体,而且最后一笔贷款还没有到期,为什么三笔不同的贷款官司,股权要放到一起拍卖?

  刘壮成告诉记者,此次拍卖限制了相当多投资者的参与,在股权拍卖的过程中,当地政府也提出了相关要求,“在当地投资要1个亿以上,年营业额10个亿,”同时大致1个亿的拍卖总额,保证金要交纳5000万,有许多排他性条款。

  另外一个蹊跷的事情是,原为山东同人法人的李先慧,却在这场拍卖过程中,收到一份承诺函。

  刘壮成告诉记者,这份承诺函显示,由于李先慧在华夏银行济南分行起诉过程中积极配合,为此华夏银行济南分行承诺上述股权拍卖成交后30日内,支付一笔资金作为李先慧的费用补偿。

  此承诺函的落款时间为2007年8月19日。

  也就在这一天,李先慧将盖有同人实业印鉴空白日期的推荐评估机构、拍卖机构文件以及申请与菏泽世纪煤化有限公司持有S*ST华塑股权共同拍卖的文件交予申请执行人华夏银行济南分行。

  不过,对于上述承诺函,李先慧表示,“没有这回事。”

  同时,对于评估报告,刘壮成也是疑问重重:如何能在1天之内就完成评估报告

  评估疑团

  记者获得的评估报告显示:经评估山东同人持有的S*ST华塑的股权每股单价为1.55元,整个评估工作自2007年8月23日开始,2007年8月24日完成全部工作,出具资产报告书。

  一般的评估大致要一个月的时间,上海的一位评估师告诉记者,同样是山东的ST轻骑的股权评估就花了一个多月。

  为此,记者采访了此次评估机构中和正信会计师事务所山东分所的一位资产评估师。

  对于一天出报告的疑问,其第一反应是,“一夜之间做出报告?我们没那么厉害,”这位资产评估师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开始就接触这个事情,8月底正式做。

  事实上,这份资产评估报告是该所总部出的,上述评估师告诉记者,报告在总部审核了一段时间,“就算快递到北京也要一天,来回两天,还要花时间调查,报告前后大概用两个月的时间。”

  而对于1.55元拍卖价格的由来,其表示,在评估时考虑到S*ST华塑还没有股改,非流通股不可流通,同时参照去年以来17家法人股拍卖成功的案例(没有超过1.55元的),并参考股票市价(60个交易日的均价),以及净资产收益率、市盈率等作出上述价格。

  上述中和正信的评估师告诉记者,通过计算,S*ST华塑在8月22日之前的60个交易日的均价为6.2元,再考虑股改时的对价,以及上述因素,确定了评估价格为1.55元/股。

  另一个奇怪的现象是,9月22日S*ST华塑股权拍卖结束,但直到10月8日,拍卖的结果依然是雾里看花,竞买人始终是个谜。“还没有收到拍卖结果。”10月8日,S*ST华塑的人士表示。

  而当记者在9月底向山东齐鲁瑞丰拍卖行了解拍卖结果时,拍卖行的一位小姐生硬地称,“我们的程序都走完了,最后还要法院的裁定,有没有裁定我们不知道,你自己去问。”

  随后,记者向济南中级人民法院咨询时,一位参与拍卖的法官称自己在外面,就匆匆挂断电话。

  记者获悉,在获得股权即将拍卖之后,山东同人紧急上书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表示这次股权拍卖存有争议。随后高院明确表示在产权没有明晰的情况下,暂停上述S*ST华塑的股权拍卖。

  同时,工商银行章丘支行也上书济南中院,对股权拍卖提出异议。

  据记者获悉,上述股权拍卖已经有了结果,竞买人为山东冶金工业总公司下属的一家企业,是金岭矿业的关联公司。10月7日,刘壮成告诉记者,股权拍卖存在违规,公司会采取相应的措施。

  S*ST东泰两大难题

  和S*ST华塑的股权争夺不同,S*ST东泰(000506.SZ)的归属权早已尘埃落定。

  2006年9月28日,通过股权拍卖方式,惠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为S*ST东泰的新东家。

  一年后的9月28日,S*ST东泰更名为“山东惠邦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但公司的重组工作只听雷声不见下雨。

  事实上,在惠邦投资获得控制权之后,2006年底,S*ST东泰就推出了股改方案,但由于审计方面的因素,股改被推迟。

  “10月下旬S*ST东泰会推出股改加资产重组的方案,”近日,S*ST东泰的一位小股东在咨询时获悉,大股东惠邦投资将把山东盛基的相关房产置换进上市公司。

  “只有置换进优良资产,公司2007年全年才有可能实现盈利,才能完成保壳的任务。”

  按照当时的股改说明书,惠邦投资及其实际控制人承诺:在S*ST东泰原有债务得到妥善解决的情况下,惠邦投资及其实际控制人将通过公司定向增发或其他方式将其拥有的

房地产业务及资产或其他业务及资产注入S*ST东泰,以彻底改变S*ST东泰目前的困难局面。

  资料显示,惠邦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郑峰文,持有惠邦投资63%的股份。郑峰文从事房地产业十多年,现分别持有山东盛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盛基

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山东惠邦建业有限公司90%、60%、60%的股权。

  但困扰郑峰文的另外一个关键难题是,即使S*ST东泰在2007年度实现盈利,只要会计师事务所无法出具无保留意见的财务报表,S*ST东泰还是要退市。之前,中和正信会计师事务所已经连续两年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财务报告。

  在其导致无法表示意见的事项中,关键的一项是,截至2006年12月31日,东泰控股欠付中国信达

资产管理公司成都办事处借款本息合计为10306.42万元。“我们未能获取中国信达成都办事处的回函,也无法实施替代程序,以对上述债务的准确性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据悉,这一事项直接影响了S*ST东泰的重组进程。按照股改方案内容,在S*ST东泰的债务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之前,惠邦投资将不会进行资产重组。

  原属道勤系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上述信达的借款原本道勤已经解决了(打折),但惠邦投资进去后发现债务根本就没谈,而且信达方面的态度比较强硬,从而导致S*ST东泰的重组一拖再拖。

  这笔债务如何解决还在商谈之中,10月8日,S*ST东泰的人士称。

  但考验郑峰文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