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穗商业地王遭冷遇 富力46亿捡便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10:08 中国经营报

  一次事先大肆张扬的“恶战”并没有如期发生。9月29日下午在广州土地交易中心的大厅里,仅仅数轮举牌之后,号称广州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商业地块,便被富力地产(2777.HK)与合景泰富(1813.HK)联手以46亿元轻松收入囊中。

  “我们捡到了便宜货!”现场督战的富力地产董事长助理陆毅冲口而出。与之相比,新鸿基地产(0016.HK)代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苏仲强“这块地比较好,拍出的价格也合理”的表态,听上去更像外交辞令。这家早年曾折戟广州楼市的港资大鳄,近期再度在广州北郊花都区拿下一处可建筑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的庞大住宅项目。不过,跟拍卖当天一起登场的合生创展(0754.HK)、保利地产(600048)等一样,它只是象征性地阻击了一下富力和合景,便草草收兵了。

  资料显示,这一地块位于广州CBD珠江新城猎德村,占地11.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6.8万平方米,规划用途为商业、金融、办公及酒店,出让底价38.6亿元,实际成交楼面地价每平方米约8100元。两个月前创下珠江新城商业地块出让价纪录的另一幅地,楼面地价每平方米11900元。

  猎德村地块出让之前,当地业界曾大胆推测竞争会很激烈,拍卖总价可能接近70亿元,即楼面地价突破每平方米12000元,成为广州新的商业地王。但是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

  不过,广州最大地产代理商合富辉煌(0733.HK)首席分析师黎文江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即透露,市场上对该地块的反应实际上并不很热烈,拍卖价可能不会很高。他认为商业地产讲究人气和商业氛围,目前珠江新城人气不够旺,要形成整体商业氛围尚需时日。黎曾长期担任广州市国土局信息研究中心主任,与官方关系甚为密切。

  而该地块竞价申请截止前夕,广州市国土局官员曾对本报记者表示“政府正在加大说服工作的力度”,言下之意,似乎有心竞拍的企业并不如外界想象的那么踊跃。

  记者在当天拍卖结束后了解到,即使是得胜而归的富力与合景联合体,也没有志在必得的决心,有说法称他们的心理价位是50亿元,超过此价便会放弃。

  另外,拍卖开始前有传闻说万一无企业应价,广州市属企业越秀城建集团(0123.HK)可能负责“包底”,以免出现流拍的尴尬局面。2005年招标出让的广州新地标、高400多米的珠江新城西塔,据说便由市政府授意由该集团接盘。西塔与猎德村地块遥遥相望,预算总造价达百亿元。

  企业热情不高,政府又作“最坏打算”,原来事出有因。据悉,猎德村是广州城中村整体改造第一村,近期当地部分村民对拆迁改造方案反应比较激烈。在此之前,广州市政府曾一度禁止开发商参与包括城中村在内的旧城改造,与避免此类拆迁纠纷有很大关系。

  香港丽新集团董事局主席林建岳早前曾表示,很多港商都愿意参与广州的城中村改造,但最怕遇到拆迁安置问题。丽新上世纪90年代早期即进入广州开发房地产业务,至今仍有若干地块因各种问题闲置。

  黎文江也指出,拆迁安置村民比较麻烦,增加了开发商的人力、管理和协调成本。前述创下珠江新城出让楼面价新纪录的商业地王,就是一块平整好的“熟地”。

  中原地产广州公司写字楼部总监朱辉表示,以该地块的市场稀缺程度论,本该拍出更高价格,但广州拥有大型商业地产开发经验者不多,擅长此类项目的港资如新鸿基等又刚刚“回归”,信心可能不是很足。而富力过去两三年来在珠江新城已接连取得不下十四幅土地,大多数是商务办公及酒店用地。

  当然,此次广州最大商业地块没能再成为新的地王,也可能与今年第四季度广州市为平抑地价、楼价迅速上涨的势头继续大量出让土地的计划有关。开发商的选择余地多了,出手前自然会考虑更加周详。国家近期接连出台的调控措施,虽然主要针对住宅市场,但对商业房地产开发也造成一定的心理影响。

  “广州还有一些位置合适、发展前景好的地块,我们会继续关注。”新鸿基地产的苏仲强说。

中国经营报记者:龙飞、陈纯丽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