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制造”屡遭贸易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10:06 中国经营报

  世界贸易组织在报告中说,自从中国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反倾销诉讼的牺牲品。最新的数字显示,尽管全球范围内反倾销诉讼的案件越来越少,但针对中国的反倾销诉讼却日渐增多。

  报告中说,今年1~7月份,世界贸易组织149个成员共提起了87件反倾销诉讼,这与去年同期的105起相比明显减少。但是,针对中国的反倾销诉讼却从去年的23起增长到32起。

  除中国之外,另外两个遭遇反倾销诉讼最多的国家和地区分别是美国和中国台湾,它们在今年上半年分别遭遇6起反倾销诉讼。

  目前,全球已有36个国家相继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随着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被更多国家承认,遭遇他国反补贴调查案件将会逐渐增多。

  自2006年加拿大对中国的烧烤架发起的首起反补贴调查后,又相继对复合木地板、钢制紧固件发起反补贴调查。同时,美国及欧盟开始投入了针对“非市场经济”国家发起反补贴调查适用国内法的研讨。此前,美国众议院就通过了旨在对我国商品征收反补贴税的《美国贸易权利执行法案》。

  中国近年来已经采取措施,取消了不少补贴政策。目前实施补贴政策最多的是欧盟,据统计,欧盟对出口企业的补贴占世界上出口补贴的90%以上。

  应对国外反补贴调查,将是我国企业、政府面临的新挑战。中国各级政府应深入研究反补贴调查的国际规则,掌握应对之策,加快清理和制定相关规定和政策,使之与世贸组织规则相一致。企业、律师也应当积极探索、积累反补贴的应诉经验,共同化解国外对中国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本报记者根据相关报道整理)

中国经营报记者:李乐

    中国经营报相关报道:

    欧盟严查中国鞋“海关欺诈”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