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临时性奥运场馆的商业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10:02 中国经营报

  “好运北京”测试赛后的北京朝阳公园沙滩排球体验场地上,一群互不相识的游人自行组成两队,迫不及待地开始体验在沙子上打球的感受,对于内陆的居民来说,玩沙滩排球的机会并不多。朝阳公园总经理,也是本次沙排场馆建设的负责人田锦秈告诉记者,沙滩排球组委会与朝阳公园在场馆东侧广场建设了一座沙滩排球体验空间,并从8月“好运北京”测试赛开始对市民免费开放。

  说这话时,“好运北京”沙滩排球测试赛已经结束了一个多月,而对测试赛暴露的一些问题,田和他所在的调研组正在积极调研,不久将由他起草,向奥组委提交改造报告。当然,这个报告中不仅仅包括因奥运比赛而进行的改造建议,一系列后续的商业开发运营规划也在报告的计划之列。

  沙滩排球场馆的改造报告

  田锦秈透露了他准备起草的报告的思路。

  首先是遮阳问题。这次沙排测试赛反映出的最大问题,就是场馆内闷热的环境使不少观众提前离席。沙排场馆为钢架结构,由于没有遮挡设施使阳光直射到场馆地面,而比赛时间多会延续到正午太阳最刺眼的时候。测试赛时工作人员的测试结果显示,场内最高温度达到了50摄氏度。不少观众因此烦躁不安,如果不解决,肯定影响明年奥运会的上座率。改造方法是:钢架结构上采用张拉膜技术来阻挡阳光进入。

  其次,两个安检口效率缓慢,影响观众按时观赛。这次测试赛中,多场比赛开始后都出现了大部分观众还在安检口滞留的情况。此外,车辆安检线圈的范围太大,每辆汽车安检需要1.5至3分钟,在高峰时段经常堵塞四环路。改造方法是:安检口至少应该增加到四个,要将预留的另两个安检口开通。而对于车辆安检,要与交通部门沟通。

  第三,测试赛中互动项目少,外围项目少,降低了场馆对观众的吸引力。要增加测试中的互动项目和外围项目。

  最后,朝阳公园沙排体育场虽为临建项目,但其奥运之后商用价值与公益价值巨大。且场馆耗资巨大,本着北京奥运会节俭的原则,建议将其改为长期使用场馆,奥运之后继续进行民用运营。

  改造报告中的商业玄机

  张拉膜需要的面积约为4000平方米,这可不是个小数目。据田透露,目前场馆建设专家对工程招标的一款合资厂家生产的张拉膜非常青睐,价格大约是每平方米300元到500元。

  现在的国际赛事中,比赛由竞技向商业方面倾斜,为了在2008年后吸引更多的消费对象,增加沙排外围活动,增加与观众的交流,甚至出售关于沙排的小物品,才能提高沙排比赛的人气,这都会带来商业发展的机会。而对于沙排体育场的后奥运商机,田锦秈的经营思路是沙排体育馆后五年用作商用与公益活动,获取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临时性场馆在寻求商业突围

  此次朝阳区沙滩排球场馆的建设投资主要由奥组委和朝阳区政府共同承担。而朝阳区则实行由朝阳公园向银行贷款,朝阳区政府担保的形式。贷款金额为7000万元。如果能借助奥运的步伐,利用奥运的平台创造人流量,田觉得2008年后也许能给朝阳公园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熟悉奥运场馆建设的人心里都清楚,沙滩排球场馆是此次北京奥运会的8个临建场馆之一,作为临建场馆,原则上在奥运会后要拆除。田锦秈一直担心这个问题,朝阳公园守着这个投入数千万元的临时奥运场馆,他觉得就这么拆掉太可惜了。朝阳公园每年的客流量就有300万人,如果先能抓住这部分群体,就有不小的机会。

  无独有偶,位于石景山区的老山小轮车赛场在测试赛后也遇到了与沙排场馆同样的问题。

  一个未被证实的消息是:石景山区区长周茂非曾透露,小轮车赛场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石景山区希望场馆不要拆除,在奥运会后能够保留下来。他说,小轮车是2008年奥运会新增比赛项目,这个赛场具有历史意义。在奥运之后把场馆利用起来,一定能吸引更多体育赛事。

  田锦秈认为,沙排场馆不同于鸟巢、水立方等大型场馆,大型场馆可以以体育赛事来赢得关注。而小场馆只要找准定位,也许也有机会。他设想以“奥运”和“沙滩”文化为主,以吸引公园人流量及其他人流量为基础,通过经营体育场内与“奥运”及“沙滩”概念有关项目来吸引客流量及场内广告来实现基本赢利。

  据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馆运行秘书长王琴透露,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方面都对朝阳沙排场馆表示了肯定。国际奥委会表示在历届奥运会中,沙排比赛多安排在沿海城市,希望能够借助北京奥运会推广沙排项目在内陆城市的发展。这个场馆如果能保留下来,则会更大程度地发挥其推广价值。

中国经营报记者:王佳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