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铁矿石价格飙上新高 宝钢决意抵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13:05 中国经营报

  “铁矿石价格不该再涨了。” 在2008年铁矿石价格谈判前夕,诸俊生透露了宝钢的谈判态度。

  按照常规,一年一度的铁矿石谈判会在十月启动,但此轮谈判的具体日期还没有最后确定。“双方一直在沟通。”宝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诸俊生话语里有几分焦虑。 “宝钢谈判组的组建筹划已经完成,相关具体事项正在讨论中。此轮,宝钢将作为中国的唯一代表参加铁矿石谈判。”

  但此时,零售进口

铁矿石价格已经飙上新高,宝钢压力可想而知。

  谁付运费?

  刚刚升任宝钢副总的诸俊生,主要负责原料采购。据他透露,宝钢谈判组的人员已经基本确定,以往作为谈判组中方代表的刘永顺已经从宝钢离职,所以今年的谈判将由新人担任。

  有消息称,不久前铁矿石澳大利亚卖方必和必拓提出,要以到岸价格对2008年的铁矿石进行交易,该项提议引起一片哗然。

  据了解,目前澳大利亚铁矿石的到岸价格为每吨70美元左右,巴西铁矿的到岸价格每吨要90美元左右。而目前澳大利亚铁矿石离岸价格为每吨51美元,巴西铁矿石离岸价格为每吨47美元。离岸和到岸的差价主要是由不同的海运费用造成的。必和必拓的提议,无疑是希望改变目前铁矿石以离岸价格进行交易的贸易规则,并引发铁矿石价格再次上涨。

  其实早在2005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中,必和必拓就曾经提议以到岸价格签订铁矿石长期协议,当时,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认为,铁矿石贸易以到岸价格成交是毫无道理的,并成功予以抵制。

  但是,此次,必和必拓再次提出新的交货方式,一位宝钢矿石贸易部门的人士并不感到吃惊,“铁矿石卖方也在不断扩大产能,他们需要提高收益,以扩大建设。”

  对于必和必拓的新提议,钢铁工业协会主管铁矿石贸易的主任陈先文对此“不置可否”。但他表示“以到岸价格成交也是有可能的”。

  到岸价令宝钢被动

  “如果真的以到岸价格成交那么只有两种方式,并且对宝钢都不利。”上述宝钢贸易部门人士透露,“一种是铁矿石卖方把澳大利亚到中国的运输也负责下来,到岸交货;另外一种是宝钢承担运费和价差。”

  对于第一种方式,宝钢面临的首要问题便是每年都要与特定的国际海运企业签订海运长期协议,并要利用澳大利亚铁矿石卖方的海运船队,这显然对宝钢不利,“因为现在的运费价格上涨很快。”上述人士透露。

  对于第二种方式, 则是让宝钢直接从口袋里掏出真金白银交给铁矿石的卖方。

  两种方式都是要宝钢多付出购买铁矿石的成本。在这种情况下,宝钢抵制明年铁矿石价格上涨的努力显然增加了难度。

  虽然宝钢身处两难境地,但是,铁矿石的谈判结果并不掌握在宝钢一个人手里。按照铁矿石谈判规则,每年铁矿石的价格确定过程中,三大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会与几个买家进行分别会谈,其中任何一组谈判确定了价格,那么其他谈判都将停止,供需双方都将接受该价格。

  在2005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中,新日铁率先接受了71.5%的价格上涨幅度,致使中国被迫接受。2006年,国际铁矿石谈判供方之一的CVRD(巴西淡水河谷)率先宣布,与德国蒂森克虏伯公司达成今年铁矿石涨价19%的协议,致使中国在价格谈判中处于被动,并最终接受结果,2007年的铁矿石谈判,宝钢则率先接受了淡水河谷的涨价要求,从而闪电结束了谈判。

  面对涨价中国更加理性

  从2005年开始,

中国经济界对待铁矿石谈判的价格问题日趋理性,今年已经很难呈现往年那样买卖双方对垒的局面。对于铁矿石谈判卖方叫涨的状况,中方更加理性对待。

  “对于这种价格的国际谈判,我们已经能够理性对待了,现在大家更加尊重供求关系的变化决定价格的规律。”上述宝钢矿石贸易部门人士说。

  

摩根士丹利认为,中国2007年钢铁产量可能达到5亿吨的新高,这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预计的5.1亿吨相差无几,而这决定了中国需要更多的进口铁矿石。在中国需求的带动下,中国进口的零售铁矿石价格飙上新高,印度铁矿石的价格超过每吨100美元。印度矿价格的不断上涨,一直是铁矿石谈判中卖方叫涨的依据。“谈判双方应该本着互利互惠的原则进行谈判,现在大家都已经非常理性了。”钢铁工业协会陈先文表示,“我们坐下来沟通的时候,是心平气和地交谈。”

中国经营报记者:索寒雪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