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蒙牛杭州寻亲大会:四十余载望乡关 塞外儿女念亲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10:35 新浪财经

  浙江电视台民生休闲频道《1818黄金眼》特别寻亲小组报道

  上海、江苏、河南、山东,内蒙古锡林浩特,寻亲小组的步伐没有停止……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很多无力抚养孩子的江浙两省的人,都把自己的孩子送往上海,一度上海福利院里人满为患。在民政部门的协调下,当年曾有3000个孩子从上海被送到了内蒙古。

  飞机抵达内蒙古锡林浩特市已经是晚上十点一刻,等候在机场的内蒙古寻亲团团长嘎鲁给了我们一个极大的惊喜,洁白的哈达。嘎鲁大姐已经帮我们安排好了行程,明早七点就出发……

  今天,我们去的地方叫锡林郭勒苏木,属于西乌珠穆沁旗,从锡林浩特到锡林郭勒苏木有两百多公里路程。上午九点多我们终于看到了等候在路边的老乡,锡林郭勒苏木到了。她叫包凤英,一个来自上海的孤儿。包大姐热情地把我们领进屋,她说这里就是西乌珠穆沁旗的孤儿聚集点,自己就是个联络员。好多孤儿一看到嘎鲁,都争着和她握手,向她祝贺。因为今年五一,嘎鲁参加了一场寻亲会,在那次寻亲会上,她找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

  很快,屋子里就聚满了来自四方的孤儿,他们中有的是初次见面,但相互间却不陌生,反而亲热的跟一家人似的。“这样聚聚挺好的,最起码我们在这儿远方能有个亲人,感觉特别亲!”这是一个叫高娃的寻亲者说的话,说到最后高娃忍不住哭了起来。“抱养的孩子”这个身份给大伙的心上都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有的孩子更是遭遇了坎坷的经历。

  巴图是一个来自牧区的民办教师,他告诉我们在自己十一二岁时养父母就全去世了,靠给别人放羊才活下来。长大后,巴图一边自学一边打工,最后凭着自己的努力成了一名民办教师。当我们问他会不会因此怪父母时,他说:“我不会恨他们,因为一个人必须有一个命运。我在那儿出生,在这儿生长,是我自己的命运。人么毕竟有根,现在就想把自己的根找一找,没有别的了。”

  “只想寻根”,这就是大伙现在的想法,他们想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哪里是自己的故乡。知道杭州要开寻亲大会,这些孤儿们可高兴了:“我也多么想见到家里的亲人”“做梦都想见他们,特别想见到他们”“人家从国内到国外都能见到自己的亲人,为什么我们见不到!”

  滴滴泪水诉说着这群塞外儿女心底的无奈,也宣泄着他们对远方亲人的思念。大伙儿说,今天的聚会,还缺了一个人,在包大姐大带领下,我们见到了她:孤儿张文娥。

  “她不知道有这种机会,她都已经病了四年多了。 那时候有寻亲的想法却没机会, 等有机会了,她已经病了,说不出来了!”张文娥的丈夫无限感慨的说。

  四年前的一场病让张文蛾至今无法说话、站立,但心里什么都明白,知道家乡来人了,她比谁都高兴,拼命对我们点头。看到摄像机,张文蛾努力想说点心里话,一激动就更加说不出来了,最后竟急得哭了起来。其实她的心里话,我们明白:她想家,想家乡人,和其他寻亲者一样,想回到他们的出生地,呼吸故乡的空气。乡情难忘,亲情难断!生活在大草原的江南孩子们不想做四处飘零的浮萍,盼望能在有生之年能回到故土去看看,但却不知何时才能了却心愿…

  “我于草原之上,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永不相忘…”这就是这些生活在内蒙古大草原上的江南孩子们最真实的写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