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第二套房贷利率上浮1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03: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第二套房贷利率上浮10%
第二套房贷利率上浮10%

  第二套住房贷款是居民有支付能力的有一定合理性的住房需求,按揭贷款的首付比例可以在40%~50%,对于纯粹商业用途的第二套购房者,房贷首付比例则要求达到50%以上。

  “现在我们把主要精力集中放在加快审批一些优质客户、质量比较好楼盘的一手楼贷款,以赶在新政出台前签订合同加速放款。”

  我国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进展并不顺利,银行分散固定利率房贷风险的渠道并不多,在固定利率房贷的计价方面也缺乏经验。

  本报讯 (记者孔华、周裕妩)第二套住房贷款的借款人将面临提高首付和利率消息昨天见报后,北京方面又传来最新消息,将可能出台新政进一步”明确“:

  除了会将在近期提高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比例至40%(比原来上浮10%)以上,银监会还同时将住房贷款利率提高至基准利率的1.1倍。对于购买第三套以及更多套住房的纯粹投机行为,监管层房贷首付的比例可能会要求调到50%以上甚至是不予贷款支持。在房贷市场一片收紧声中,重庆方面消息称,因为加息不断导致固定利率房贷出现亏损,不少银行已经停止受理普通借款人的固定利率贷款,只对少部分优质客户开放办理。

  本报记者就上述消息向本地开展固定利率房贷的建行、农行、招行、光大银行了解过,截至发稿为止,上述银行固定利率房贷仍在受理当中。广州银行业人士表示,虽然加息不断,但固定利率房贷款规模一直很小,即便停办对市场影响不大。但对于借款人来说,停办固定利率房贷无疑是失去了节省利息支出的渠道,可以说是一种损失。

  保障性住房贷款优先

  根据北京消息指,接近政策制定者的知情人士处透露,为抑制

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银监会将在近期提高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比例至40%以上,同时将住房贷款利率提高至基准利率的1.1倍。

  该政策的出台时间尚未确定,“监管层也在观察市场面的反应,昨天房地产股大跌让监管层有些意外,但是不会影响到政策的出台。”上述知情人士说。按照监管层的思路,第一套住房贷款是居民的保障性住房需求,按揭贷款的首付比例应维持在20%~30%,第二套住房贷款是居民有支付能力的有一定合理性的住房需求,按揭贷款的首付比例可以在40%~50%,对于纯粹商业用途的第二套购房者,房贷首付比例则要求达到50%以上。

  同时记者了解到,对于购买第三套以及更多套住房的纯粹投机行为,监管层房贷首付的比例可能会要求调到50%以上甚至是不予贷款支持。

  加快发放一手楼贷款

  本报记者向广州地区银行业了解到,对于多套住房贷款限制的政策出台基本上已经是没有太大悬念,不少银行已经内部指示系统内各分支行近期从严把关房贷审批,以准备国庆前后新政策出台。此外,不少房地产开发商、房产中介也接到了银行的口头通知。银行方面承认,最近申请房贷的借款人贷款获批的时间,会比平时要延长一些。

  一位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房贷部经办人员透露:“现在我们把主要集中精力放在加快审批一些优质客户、质量比较好楼盘的一手楼贷款,以赶在新政出台前签订合同加速放款。至于其他普通客户、特别是二手楼贷款审批时间,很难估计会因此延长多久。因为一旦新政实施,大批合同已经签订又没有放款,银行就会陷入被动。”

  广州固定利率房贷未停办

  昨天,重庆消息指,年内多次加息,令该市的固定利率房贷申请大增。固定利率房贷的推出,本意以一定期限内将贷款利率固定下来,以避免加息频繁给借款人增加利息负担。但是,由于今年人行加息次数已经超出了银行此前预期,因此,个别银行固定利率贷款已出现亏损。为此,不少银行借房贷业务普遍收紧之机,停止受理普通客户的固定利率房贷申请。

  本报记者从广州地区已经开展固定利率房贷的银行了解到,固定利率房贷在广州仍在正常受理中,并没有叫停,借款人也没有条件限制。不过,招行广州分行房贷业务人士反映,固定利率房贷一直以来开展量很少,而且主要是集中于一手楼房贷业务,停办与否,对市场直接影响不大。这种情形,在广州地区的农行、建行、光大银行也类似。

  银行业人士表示,固定利率房贷本来就是银行与借款人对房贷利率走势预测的一场“博弈”,特别是针对加息周期而推出的产品。银行根据对未来利率走势的判断,会作出资产配置投资组合,可以分散加息过于频繁给银行带来的风险。

  推固定利率贷款增风险

  因此,认为加息周期下,固定利率房贷就会严重亏损的看法是不对的。但是,银行同时承认,我国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进展并不顺利,银行分散固定利率房贷风险的渠道并不多,在固定利率房贷的计价方面,也缺乏经验。

  今年以来,人行加息次数和幅度都达历年新高,这种情况下,银行急推固定利率贷款,无疑风险倍增。“无论如何,固定利率房贷是加息通道中为借款人减轻利息负担的好的

理财产品,银行致力提高自身定价和增强风险能力,随意停办这一业务绝对是下策。”广州银行业人士如是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