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冲击创业板 80鄂企深交所取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8:31 长江商报

  省发改委计划5年内再扶持40家企业上市

  本报讯(记者雷闯)昨日,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为了帮助更多企业上市,该委组织了湖北80余家后备上市企业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培训,与一些券商、中介机构面对面的交流,熟悉上市程序,尤其是明年即将开通的创业板。省发改委表示,“十一五”期间,湖北的上市公司力争达到、超过100家。

  主攻即将开通的创业板

  据了解,此次省发改委与深交所联合举行培训班,主要是针对湖北后备上市企业不熟悉上市程序,特让企业高管与深创投等风险投资机构、中介、券商、金融机构、会计事务所等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了解、熟悉上市前的企业改制、融资实务、会计审计问题、中小企业上市之法律实务等一系列的运作情况。

  湖北三年没有上市公司,今年省政府、省发改委加快了企业上市进程。据了解,湖北省政府把推进企业上市和做好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及时掌握情况搞好统筹协调,建立了120余家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

  省发改委体改处副处长马毅斌介绍,

证券市场逐步健全与回暖乃至火爆,湖北省企业的上市热情迅速高涨,虽然目前已经申报材料的企业只有3家,但有80余家上市后备企业果断地进入实质性筹备阶段,已经完成或正在接受辅导的企业有10多家,已经聘请了中介机构进入工作阶段的有20多家,还有一大批企业正在积极研究、论证。

  “我们主要是针对明年即将开通的创业板块。”马毅斌说,湖北的后备上市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创业板开通后,这些企业将面临非常好的机遇,“十一五”期间,全省上市公司家数将达到或超过100家。

  政府四项政策扶持上市

  马毅斌表示,今后湖北省还将加大培育力度,全省各级政府要建立由分管领导挂帅,相关部门参加的促进企业改制上市工作的统筹协调机构。

  同时,湖北省还将借鉴外省成功经验,研究促进我省企业上市融资的指导性意见和政策措施。

  继续加强与境内外有实力的证券从业机构的联系交流,分期分批、有选择有重点地推荐后备企业,并努力促成这些机构与省内各中介机构开展各类合资合作,充分发挥专业机构的作用,为我省上市后备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这些后备上市企业中,湖北省编好企业上市的方案规划,有步骤、分阶段推进企业上市。

  “培训力度非常重要,政府一定要起引导作用。”马毅斌说,此次学习很多企业高管对上市有了深层次的认识。以后,他们还将加强培训,让企业高管学习企业改制上市、规范管理、治理结构、发展战略等,使企业管理层掌握金融证券知识,为企业进行直接融资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专业知识储备。

  ■链接

  明年,

  鄂企有望批量上市

  日前,记者从湖北省企业上市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今年,湖北省已有三特索道一家企业上市。明年,有5-10家企业有望“批量”上市。

  截至今年6月30日,湖北省上市后备企业已达115家,实现连续3年盈利,净利润水平在2000万元以上的有近50家,占企业总数的45%。

  湖北省发改委体改处处长王培锦介绍,与过去不同的是:如今湖北省上市后备企业虽大部分为中小企业,但实力非常强大。

  据湖北省发改委有关人士估计,明年有望上市的鄂企包括:

  湖北国创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江通动画股份有限公司

  湖北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

  湖北鼎龙制药有限公司

  湖北21世纪物流公司

  洪湖德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

  湖北回天胶业集团

  湖北骆驼蓄电池股份有限公司

  湖北仙隆

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潜江永安药业有限公司

  鄂企上市

  要注意的“三道槛”

  第一道槛是思想意识。在加强全省上市公司及上市后备企业的指导与培育方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方法,联合各方力量。

  第二道槛是环保问题。“环保不达标,企业上市将被一票否决”。在国家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企业盈利必须靠环保、高效、经济的方式,而不是过去粗放经营的老路。

  第三道槛是股权问题。湖北省发改委体改处副处长马毅斌称,如何规范股权,也是鄂企面临的一道关卡。

  本报综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