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源集团:从领先者到领导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8:26  新浪财经

  2007年9月23日,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在热烈的掌声中,由汇源发起,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大力支持,北京、山东、河北、安徽等十多个省及直辖市共同参与的“情系三农、共同发展促进会”正式揭牌,由此拉开了汇源集团成立15周年庆祝活动的序幕。

  同一天,汇源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朱新礼把一张460万元的支票交到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负责人手中。这笔善款将在中国西部贫困地区援建希望小学,资助贫困儿童,并帮助智障儿童辅读学校改善教学条件,普及特奥运动。

  情系三农

  是什么原因促使汇源发起成立“情系三农、共同发展促进会”呢?

  据朱新礼介绍,在15年发展过程中,汇源在全国19个省及直辖市,30个地市、县建立了工厂。在与各地政府合作的过程中,汇源深切感受到,各地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资源和优势,但是,由于受到信息和发展空间以及资金、技术等方面条件的制约,很多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所以,当各地政府提出希望汇源能够牵头,共同搭建一个相互交流信息,互利多赢,实现和谐发展、共同繁荣的平台时,朱新礼和汇源集团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并马上行动起来。

  对此,“情系三农、共同发展促进会”名誉会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沈建国女士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指出,汇源集团积极创新,为各地政府招商引资、推动各地资源共享、实现企业产业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事实上,在多年发展过程中,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汇源集团一直注重将自身发展与社会发展融为一体,通过不断创新经营模式,全面提升果农的技能素质,向科学技术要生产力,带领百万果农踏上了致富路。

  汇源是怎么做的呢?

  首先,优质水果基地不断升级,促进农业产业化,让农民从产业化经营中得到更多实惠。

  随着企业不断发展,汇源从果树的培育、改良入手,帮助果农提高种植技术水平,并逐步建立起集苗木繁育、水果种植、加工、包装、储存、交易为一体的水果原料基地。15年来,汇源在吉林、北京、山东、河北、湖北、湖南、江西、广西、三峡库区和新疆等十几个省市,都建立了绿色环保的水果基地。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汇源在今年3月启动了“果树银行计划”。按照该计划,汇源将在全国各地陆续建设若干个大型的果蔬栽培基地,负责引进和研发最先进的果蔬品种,交给当地农民种植;同时大规模免费培养当地果农,手把手教给他们最先进的种植技术和方法;然后,和他们签订协议,确保按照一定的价格放开收购他们的产品。让果树真正成为果农身边的摇钱树。

  其次,向科学技术要生产力,全面提升果农的技能素质,带动果农实现共同富裕。

  着力推动农业产业化,关键要以市场为导向,以龙头企业为载体,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发挥各个地区的比较优势,依靠科技创新形成竞争优势。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和广大龙头企业要花更大的精力在技术创新和应用上。汇源集团在这方面再次走到了行业前端。

  此前,汇源已与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济南果品研究院等机构结成紧密的合作体,全力研究培育和引进全世界最优质的果蔬品种及最先进的栽培技术,通过建设示范基地、大规模培训果农、订单农业等方式,不断提升我国水果种植业的科技含量和收益水平。

  9月14日,“汇源—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果品技术研发中心”正式揭牌。该中心从果树苗木开始,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为汇源提供强大的专家级技术保障。

  研发中心研究人员由果树所常驻专家和汇源技术人员组成,双方围绕果品优良品种苗木繁育、栽培、植保、贮藏保鲜、检验检测等方面,在果树、果品技术培训、技术服务、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等领域开展工作,努力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全面提升果农的技能素质,为促进水果产业化经营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保障。

  朱新礼说:“带领百万果农走上共同富裕之路,这是我们的责任。” 而这也体现了一个真正的行业领导者的胸怀与魄力。

  责任为先

  在朱新礼看来,企业无论大小,社会责任始终是放在第一位的。从1992年创建汇源,到现在汇源成为全国知名品牌,并成功在香港上市。朱新礼认为,正是一份责任感,让汇源走到了今天。

  “最初是对消费者的责任。汇源承担社会责任,把品质放到了第一位。”朱新礼说。多年来,汇源将产品质量视为企业的生命,从水果源头到产品加工,从质量体系建设到严格的质量监管措施,汇源以实际行动向社会和消费者证实了产品的绝对优质、安全,受到了中宣部、国家质检总局的高度认可,被列为食品饮料行业安全生产标杆企业。

  对消费者负责,必然会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据权威调查机构AC尼尔森今年上半年公布的数据,汇源100%果汁占据了中国46%的纯果汁市场份额,中高浓度果汁领先其它竞争对手,占到39.8%的市场份额,成长为中国果汁行业第一品牌

  目前,国内消费者的纯果汁消费量还很低,人均年消费量还不到1公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10,发达国家平均水平1/40。中国的果汁市场还需要进一步培育。

  “作为中国果汁行业的龙头企业,汇源希望和社会各界一起努力,积极推行健康的果汁消费理念,在提高国民身体素质的同时,推动中国果汁市场的整体发展。”朱新礼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

  显然,汇源的目标不仅仅在于一时的领先,而是成为真正的行业领导者。因此,朱新礼把引领中国果汁行业的健康发展,视为汇源集团义不容辞的责任。

  授之于渔

  福特汽车创始人亨利•福特曾说过:“那些伟大的公司肯定不是只会挣钱的公司。公司除了挣钱之外,还要回报社会。”从全球范围看,是否履行社会责任是衡量企业发展水平的重要因素。朱新礼也认为,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可能打造真正的百年品牌,因此,承担社会责任已经成为汇源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

  在汇源十五周年庆祝典礼现场,朱新礼将一张460万元的支票交到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负责人手中。汇源希望通过青少年基金会,资助西部贫困地区援建希望小学,资助新疆克孜勒苏克尔柯孜自治州的维吾尔族贫困女孩上学,资助西部地区的智障儿童辅读学校改善教学条件,并普及特奥运动。

  近年来,随着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逐渐增强,民营企业开始注重把慈善事业当作一项事业来经营和管理,除了给现有基金会捐款外,由企业家自发成立基金会成为一种新的潮流。

  例如,2004年,朱新礼与冯仑、王兵、李东生、马云、江南春等知名企业家发起成立并管理运作的“华夏慈善基金会”。去年底,朱新礼代表汇源集团为华夏慈善基金会“爱佑童心”项目捐款200万元,该项目是华夏慈善基金会专门针对孤贫先心病患儿设立的手术治疗资助项目,截止目前,已经帮助200多名孤贫先心病患儿通过手术治疗摆脱死亡的威胁。2007年,“爱佑童心”项目将帮助500至1000名这样的孩子得到治疗,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老子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此,朱新礼深有体会,他表示,仅仅向弱势群体捐款,就如单纯的输血,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受助者面临的问题,只有帮助他们具备造血能力,才是对社会的真正裨益。

  15年来,汇源集团奉行“取之于社会、奉献于社会”的企业宗旨,忠实履行社会责任,累计向国家缴纳税金近20亿元,投入各项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资金、物资价值合计近亿元。

  汇源的努力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日前,在由新华通讯社主办、国家发改委、国资委、民政部、商务部等11部委大力支持的“2007企业社会责任与构建和谐社会论坛”上,汇源集团成功荣获“企业社会责任突出贡献奖”,从而成为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纵观15年发展历程,汇源并没有把眼光锁定在单纯的数字增长上,而是在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础上,积极主动追求企业利益与公共利益的和谐统一,积极主动追求企业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和谐统一。破茧而成碟,显然,从领先者到领导者,汇源的一场蜕变已经完成。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