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茶马古道旁:灾后重建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0:29 经济参考报

  此刻,让全世界旅游者神往的茶马古道就在记者右后边,距记者200米之遥。记者面前是一块17亩见方的推土机正在平整的土地。这块地处于深山之中,它的面前是一条疾速流淌的小溪。由好几个民族组成的16家农户,将在这个坝子(当地人把山间的平地称为坝子)上搭建新家,因为他们的家园在“6·3地震”中被破坏了。

  此刻是9月21日下午3点。记者随云南省普洱市市委常委、思茅区委书记张善强一行,到思茅区思茅镇的坡脚村查看灾后重建进度。

  “6·3

地震”的震中在普洱市的宁洱县,而坡脚村正位于思茅与宁洱交界处,几乎处于震中,灾害比较严重,农户大部分属于需要重建的全倒户。

  “坡脚村是思茅镇的一个村民小组,共有36户居民,35户农户的房屋严重受损,其中19户在原地恢复重建,另16户因经地址部门检测,存在滑坡隐患,需要搬迁到这里。”思茅镇镇长蔡茂伟说。

  也是此刻,区委书记张善强晒得黝黑的脸上眉头紧锁,张善强问:“12月31日前完成恢复重建任务,春节之前让灾民住进新房,你们有没有把握?”思茅镇党委书记罗景锋干脆地回答:“只要老天爷不再下雨,肯定没问题。”

  镇长蔡茂伟向记者介绍:按气象部门的预计,思茅的雨季要到10月中旬才会结束,“但是无论多大困难,也要不折不扣地在12月31日前完成恢复重建任务,让受灾农户春节前住进新房”镇长对记者表示。

  “重建资金是怎么解决的?”记者问。

  张善强介绍道:“这个坝子上要建16户房子,每户以八万元标准建房。资金来源是这样的,群众自筹资金5.5万元,其中政府给每户贴息贷款三万元,贴息三年。另外政府给每户补助两万元,民房抗震设防资金每户补助5000元。现在资金基本到位了。”

  距这片坝子300多米,在茶马古道旁的村民小组党小组长李正安家的外墙上,贴着几个公示表。一个是资金来源,一个是各家建房的进度,最引人注目的是新房的效果图。据介绍,这个新房的

户型是农户在六种户型中选出的。记者看到,新房的户形很有民族特点,屋顶借鉴了彝族和傣族的民居风格,主体是现代的,小楼有两层,可以抗八度地震。“我们的想法是把恢复重建与新农村建设、民族文化、旅游开发以及抗震设防相结合,让建成的新房既成为农户安居的家,又成为与茶马古道融为一体的建筑”,张善强介绍:“以后这里会有茶马古道的介绍,山腰上还会有关于茶马古道的壁画。抓住这个契机,把茶马古道开发出来,打造好旅游产业。”

  据同行的区里同志介绍,现在思茅区有28个象坡脚村这样的恢复重建点正在紧张进行重建工作,还有5800多户中度受损的农户也在进行修复工作,受灾农户重建家园的热情很高,但全区恢复重建的任务艰巨,困难也比较多。一是让受灾农户春节前搬进新居,时间紧任务重。二是由于受灾的几个县区都在重建,又都在深山里,交通不便,砖、瓦、砂、石有些吃紧。明天区里将开一个协调会,专门研究材料供应问题。

  “现在距离年底不到100天,大家再辛苦100天,换来农户幸福一辈子。”临走时,张善强书记还在鼓励在场的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