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海口将启动旧城改造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9:0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孟小林见习记者周博

  近日,海口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口将启动旧城改造项目,旨在改善百姓居住、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使城市公共服务功能明显增强,城市品质明显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和谐。

  “这是全市范围内的一次旧城改造,规模较大。”海口市旧城区(城中村)改造指挥部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据了解,建省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作为省会城市海口的城区面积不断扩大,人口日益增多。目前,在海口约91平方公里的城区面积内,现有城中村及环境较差的街区近80片,占地面积1000多公顷,建筑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危房建筑面积约占10%,涉及居民约5.6万户,人口22.4万人,占城市人口的20%。老城区和城中村建筑密度大,人口密集,基础设施配套不齐全,居民就业难、收入低,直接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和市民的生活质量。

  海口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市政府曾欲对某些旧城区进行改造,但未能实现。主要原因是当时的海口经济实力尚弱。随着海口经济的发展,民众对环境的要求愈来愈高,百姓要求改造的呼声颇高。去年海口的GDP达350多亿元,再加上取得了国家

开发银行46亿元贷款支持,已具备改造条件。这次改造以政府主导为主,辅以市场手段,以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为改造目标。

  海口市委书记陈辞表示,此次旧城改造将追求城市整体效果,使城市增值,而不追求单个项目的利益。不再像过去那样将拆迁安置与开发捆绑在一起,而是由政府来建安置房安置居民;旧城区规划是为整个城市设计的,规划不会被

开发商牵着鼻子走。

  海口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次旧城改造将落实多项配套措施保障改造区域内居民权益,如土地资源优先配置,确保搬迁居民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在文化、教育等方面对改造搬迁居民给予优惠和便利;制定健全的改造规章条例保障居民权益。

  据了解,海口市此次将旧城改造当作一项民心、民生工程来抓,将最大程度保障旧城居民利益。有关部门将对改造城区的居住状况等作详细调查,并制订法规明确拆补事项,适当提高货币补偿额度。同时,在推动旧城改造过程中,同步建设安置房,并设置多种拆迁安置方案。

  对于需要搬迁的旧城区居民,具体的安置措施成为居民最为关心的问题。对此,海口市也相当重视,目前有关部门已规划九块土地用于建设安置房,近期将开工建设。安置区将综合建设完善的配套设施。

  然而,据记者了解,虽然政府采取了多项措施,居住在旧城区的部分居民却对其权益是否能得到充分保障持有疑意。一位居民告诉本报记者,他们比较担心政府的承诺是否能落到实处。“长堤路改造,到现在都差不多十年了,还有一些当时的拆迁户仍没有妥善安置,我们不放心啊。”另一位村民表示担忧。

  “希望海口市政府有关部门能切实保障处于改造区域的居民的利益,真正将旧城区改造做成民心工程。”一位城建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