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拆违风暴”能否遏制违法乱建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8:44 经济参考报

  拆违只是手段,增加低价住房供应才是彻底根治“小产权房”热销的现象。

  7月以来,山东省济南市掀起一场“拆违风暴”,剑指违法旧村改造房屋,也就是俗称的“小产权房”。按照部署,9月30日之前,济南市将对拒不停工和新开工的违法建筑、严重影响城市规划、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楼盘等七类建筑进行强制拆除。

  济南“小产权房”近1000万平方米

  “龙栖庄园”是济南市市中区黄山店村村委会在未办理用地手续和规划手续的情况下开发的“小产权房”,总建筑面积为31500平方米。7月初,“龙栖山庄”五座约20000平方米违法旧村改造楼盘被拆除,其中两栋楼已建至六层,两栋楼一层在建,一栋楼五层在建。

  济南这场“拆违风暴”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对白鹤高层住宅楼的拆除。这个建筑,既没有规划许可证,也没有施工许可证,规划18层,已经建成13层,而且建在济南市著名风景区大明湖北岸。目前,这座已投资1000多万元的住宅楼被列入拆除计划,工程的建设、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分别受到严厉处罚。

  据济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吕灿华介绍,之所以痛下决心拆除一批违法违章房,主要因为部分不法开发商打着旧村改造之名进行非法

房地产开发,造成建筑市场秩序混乱。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全市这类野楼盘建筑面积接近1000万平方米,其中在建的300万平方米。目前,全市已拆除18万平方米违法违章建筑,其中包括八个旧村改造野楼盘,建筑面积近八万平方米。

  据介绍,对于这些被拆除的楼盘,执法部门曾多次下达停工令,但是建筑方与执法者玩起“捉迷藏”,执法者一来就停工,一走就开工,有的为了加快进度连夜施工。济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说,白鹤高层住宅楼刚开挖地槽时,就对其下达了停工通知,但是仍然建到了13层。“建筑方就是想先既成事实,料政府不敢拆房,但是他们打错了算盘。”济南市政府有关人士说。

  “小产权房”价廉物未必美

  据了解,济南“小产权房”售价每平方米一两千元,少数好地段的

房价卖到3000元,比正常房价低一半左右。

  尽管价格便宜,但其背后藏着隐患。按照有关规定,旧村改造建设房屋只能用于安置本村村民,不得作为商品房对外出售。法人单位及其他组织和个人不得购买以旧村改造名义违法开发建设的房屋,擅自购买者自行承担经济和法律后果。

  专家介绍说,购买“小产权房”后,由于没有

房产证,房屋不受法律保护,购房人的权益无法保障。比如,由于没有房产证不能进入二级市场;建设过程中没有质量监督部门检查验收;如果被拆迁,购房人不能获得拆迁补偿等。

  吕灿华说,有的开发商通过村委会联合开发,建完房开个售楼处就卖楼,卖完拍拍屁股就走人,不少建筑占压了城市规划红线,有的占用农用地,有的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这种建筑小区的各种配套设施无从谈起,路不通,灯不亮,购买这样的房屋风险大。

  “另外,这种楼盘打着旧村改造的名义,其实只有个别人得益。到头来村里土地被用尽,村民依然住旧屋,旧村依然是旧村。”吕灿华说。

  尽管如此,“小产权房”还是受到了不少低收入群体的欢迎。有的楼盘刚挖地基就卖光了。在“龙栖山庄”拆除现场,一位前来打探消息的市民对记者说,本来在这看好了一套房,虽然知道没有房产证,但是价钱便宜很多。他说,他们夫妇几年前到济南打工,目前家庭月收入只有两三千元,市场上房价已经到了四五千元一平方米……买这种房子也是没有办法。面对拆除现场楼盘倒地,他摇摇头对记者说:“这么好的房子被拆,太可惜了。”

  风险提示

  山东房地产专家郭松海说,由于城市土地级差地租的扩散效应,使城市周边农村集体土地区位优势凸显。在巨大的土地收益和房产开发利润诱惑下,城郊农村房地产违规开发势头猛烈。在其他地方,有的称之为“小产权房”,有的称为“野楼盘”,实际上都是建在农村集体土地上的商品性住宅。

  前不久,建设部发布了买房风险提示,特别提醒城市居民不要购买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否则将无法办理房屋产权登记,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有些项目允诺办理的“乡产权”、“小产权”,不符合法律规定。

  据了解,对于此类“小产权房”建设各地纷纷叫停,但是怎么处理才能既让群众接受,又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各地政府都十分“挠头”。

  对于济南市拆除“小产权房”的行动,当地市民有的质疑,有的叫好。

  吕灿华表示,拆除违法旧村改造房是为了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安全。“拆除违章建筑是社会物质财富的损失,我们执法者也感到很心痛。但如果不拆,违法的开发商就会顶风作案,造成更大浪费。”他说,政府正在研究通过没收、收购等方式妥善处置已建楼房。

  郭松海建议,从维护群众生存权、居住权角度出发,对于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规划的“小产权房”,可以补办手续,使其合法化;对不符合城市规划、严重扰乱周边环境、群众意见很大的“小产权房”,应该坚决拆除。

  从长远来看,城市要增加低价住房供应,加大普通商品房、经济适用住房、廉租屋建设供应,政府组织建造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环境优良的微利小区,以优惠价格出售出租给城市低收入者,为其提供住房社会保障,从根本上遏制违法乱建之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