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创新发展 苏州高新区召开成立15周年庆祝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5:44 中国新闻网

  

创新发展苏州高新区召开成立15周年庆祝大会

  资料图:苏州狮山路夜景中新社发 李俊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苏州网9月22日电(记者 周建琳)十五年创新与发展,十五年激情与梦想。9月22日,苏州高新区隆重举行成立15周年庆祝大会暨金秋经贸招商活动开幕式,全面回顾了高新区十五年的发展历程。

  国家科技部副部长尚勇,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原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焕友,中共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荣,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桃林等领导出席大会。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梁保华、中共吉林省委书记王珉、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等专门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与会领导充分肯定了苏州高新区十五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高科技产业与开放型经济突飞猛进,自主创新能力与综合经济实力同步提高,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成为州市改革开放的窗口、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自主创新的高地。苏州高新区工委书记王竹鸣在致辞中向多年来给予苏州高新区关心、支持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苏州高新区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区内企业、驻区单位和全体建设者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敬意。

  自1992年被批准为国家高新区以来,经过十年艰苦创业,苏州高新区基本完成了第一次创业阶段。十年开发,在“三位一体”原则指导下,高新区较好地发挥了全市对外开放“窗口”、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体制机制创新先导区的示范作用,迅速成长为苏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板块”、“一体两翼”城市格局的“重要一翼”和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缩影”,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和精神基础。

  以2002年实施区划调整为标志,苏州高新区全面开启了推进“二次创业”、实现“两个率先”的新征程。五年来,在中共苏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指导和关心支持下,经过全区广大建设者们的艰苦创业、不懈奋斗,在苏州古城西侧、太湖之滨、大运河畔,一座现代化、国际化、园林化的科技新城快速成长,更加熠熠生辉。

  区划调整以来,全区经济总体上保持25%左右的速度增长。2005年地区生产总值、一般预算收入和外贸进出口总额,分别是2002年的2倍、2.6倍和3.2倍,各主要指标圆满实现了三年“翻一番”,提前一年完成“十五”计划目标,顺利达到省小康社会考核指标要求。2006年,全区按户籍人口计算人均GDP接近2万美元。预计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00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100亿元,工业总产值1700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400亿美元。高新区以占苏州2.6%的土地和4%的人口,创造了全市1/10的经济总量和1/5的进出口,单位土地上的投入产出和综合竞争实力等,在全国高新区中始终名列前茅。

  苏州高新区始终把推进科技自主创新作为立区之基、强区之本,坚定不移地走“集成创新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之路。全区初步形成了以“部省市”共建苏州科技城、省“十一五”科技重点基础项目苏南工研院和苏州创业园等为主体的规模化创新平台,以跨国公司研发中心和自主知识产权创新企业为主体的区域技术创新群体,以风险投资、创业担保、技术交易市场等为支撑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2006年,科技发展资金占全区可用财力比例上升到6%,全社会R&D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8%,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70%,科技创新能力名列全省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评比第一名。

  在主动承接全球资本和产业转移中,高新区积极推进从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从“外向带动”向“双轮驱动”转型,从“新区制造”向“新区创造”跃升,并力求每一个层面、每一个步伐都与国际惯例合拍。目前,区内累计引进外资项目1600多个(其中全球500强项目56个),外商总投资210亿美元。内资和民营企业数量、注册资金,分别由2002年的2300家、60亿元,猛增到现在的6800家、326亿元,对地方财税贡献份额日益扩大。以高新技术为主导、先进技术型工业为支柱、循环经济为特色、高水平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日臻完善,内外资“双轮驱动”经济格局加速形成。

  与此同时,高新区充分利用区划调整的有利条件,积极借鉴国际先进规划理念和城市建设管理经验,采用国际招标方式,高起点制订区域协调发展规划,着力建设山水新城、宜居新城。以集约利用空间为目标,大力实施“北扩西进”战略,调整完善浒墅关开发分区,设立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中心,规划建设苏州科技城、环保产业园、新浒工业区等特色园区,加快构筑布局合理、功能齐备、开发联动的“一区多园”格局。切实加强基础配套,新开工建设道路260公里,规划建设了1座15万吨自来水厂、4座4万吨污水处理厂、17座11-22万伏变电站和一批能源、交通、邮电通信等城市功能设施,基础设施覆盖范围达120平方公里,城市化水平提高了30%。坚持生态立区,切实加强环境保护,积极实施环太湖生态修复工程,新建了白马涧生态园、太湖湿地公园、阳山森林公园等一批高品位生态公园,新增绿化980万平方米,初步走出了一条产业与环境相协调、城市与山水相辉映、人与自然相和谐的新型城市化道路。

  高新区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大力实施“富民工程”,努力让全区老百姓在加快开发中得到更多实惠。通过推进“三个集中”,累计新建动迁农民现代化公寓580万平方米,37个社区居委会和7个社区服务中心,10万农民搬入新居转变为城镇居民。新增劳动就业岗位20万个,其中区内劳动力就业6.8万人,免费对4.2万名农村征地劳动力进行了就业前培训。相继建立和完善了农村基本

养老保险、新型合作
医疗保险
、征地保养等六大社会保障制度,各项保障水平处于苏州大市领先地位,努力做到“老有所养、壮有所为、少有所学、失有所靠、病有所医、困有所助”。累计投入教育资金15亿元,新建和改扩建了18所中小学、幼儿园,高新区成为苏州大市首个四星级高中全覆盖区域。2002年以来,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3%和11%以上,全区农村基本实现了“人人享有保险、村村开通公交、户户用上自来水”,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会前,苏州高新区区领导分别会见了重要客商和团队,来自中央、省部门、兄弟开发区的领导参观了高新区十五周年成果展和区容区貌。会后,以“魅力苏州高新区”为主题的“

欢乐中国行”节目精彩上演,谢霆锋、张柏芝等众多明星激情演出。整个晚会围绕庆祝苏州高新区成立十五周年这一主线,运用各种艺术形式全面展示了苏州高新区的魅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