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欧拟形成统一药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7:49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肖玮) 长期以来,由于北欧没能形成统一的医药市场,严重制约了其医药产业的发展。昨日消息,冰岛卫生部长近日与丹麦、挪威、瑞典等国卫生部部长磋商,希望能够合作形成北欧统一的药品市场。

  欧洲制药工业协会联盟表示,目前影响欧洲制药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疲软的内部市场不足以刺激欧洲制药企业。主因是市场缺乏统一性和购买力。

  之前,各国自立政策,药价和补贴政策各不相同,研发成本和临床试验认可的差异都很大,导致一家药企的同一药品不能在北欧内部统一销售,大大延缓了品牌药面市和推广的时间,曾引起制药企业极大不满。一旦北欧形成了统一市场,不仅可以大幅度降低药价,而且有利于药企进一步开拓市场。据了解,该计划不仅旨在形成北欧国家统一的药品市场,而且还希望将来能颁发统一的药品许可证,使在一个国获得许可的药品也可在其他北欧国家销售。

  而更值得关注的是,该计划一旦成型,也势必对中国药企进入欧洲产生巨大影响。“目前,由于中国药品进入美国市场极为困难,所以很多希望走出国门的中国药企都把目标锁定在欧洲。但从现在的情况分析,如果北欧各国形成统一的医药市场,对中国制药企业应该是利弊各半。”昨日,一位医药专家向记者表示。

  据该专家分析,如果北欧市场统一,意味着药品审批时间将会缩短,同时,通过审批的药品将会获得更大的市场,但从另一方面看,目前北欧各国对于药品审批的要求不同 ,有一些国家相对比较宽松,所以部分中国制药企业较容易进入这些市场。而一旦形成了大北欧市场,对药品的审批将有可能更为严格,反而会增加中国药企进入北欧市场的难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