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唐双宁明示“三不原则” 光大控股将成海外旗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5: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于晓娜

  香港报道

  唐双宁向本报记者表示:“光大控股今后可以成为整个光大集团金融控股的主要运作平台。”

  光大集团重组进入冲刺状态,一个令人关注的问题是:如何定位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0165.HK,下称“光大控股”)的新角色?

  在光大金融控股和光大实业双线重组框架下,光大控股归属问题,引起业界关注,本报对该问题曾进行多次报道。而光大集团重组亦赋予了光大控股极大想象空间。6月20日,唐双宁由银监会副主席调任光大集团董事长时,光大控股当日收盘15.98港元,到8月8日光大集团重组方案获批,光大控股股价已达17.96港元,此后更是一路飞涨。9月18日,该股最高狂飙至28.45港元,创下历史新高,相比去年当日的4.94港元,涨幅高达576%。

  9月18日晚,履新光大集团董事长尚不足3个月的唐双宁,出现在香港四季酒店光大控股十周年庆祝酒会上,春风满面。

  在等待电梯的间隙,唐双宁向本报记者表示:“光大控股今后可以成为整个光大集团金融控股的主要运作平台。”

  这样的正面回答尚属首次。

  当晚,尽管遭遇媒体“围追堵截”,唐双宁仍显得兴致颇高,当被问及从

银监会副主席调任光大集团董事长的感受时,唐以对联作答:在机关,昂首挺胸做公仆,否则没有权威;到企业,猫腰低头做主人,否则没有钱赚。横批:大致如此。

  唐双宁笑称,这是不久前他在看望光大集团名誉董事长王光英时,回应王关于“机关与企业的不同感受”时所作。

  等待蜕变?

  有趣的是,目前包括光大集团、光大控股在内的管理层,都统一将光控称为集团“在香港的金融旗舰”,是集团“在境外的主要金融载体”。

  而唐双宁在当晚的闭门酒会上也明确表示,目前,光大集团主要致力于境内的改革重组,而在港企业则通过“三不原则”(机构不动、业务不变、员工不减),力求平稳运行。

  这一说法与酒会之前唐双宁对本报所言一致。

  光大集团重组第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面对本报提问,唐双宁感叹:“我就两条腿,我倒希望能有十条腿,四处都要迈,都要做”,但目前,“我考虑最多的还是光大银行,因为光大银行是光大集团资产的主要部分,现在首要是把光大银行打造好”。

  至于汇金注资后的持股比例以及光大控股所持光大银行最终股权比例的敏感问题,唐双宁则一概未答。

  唐双宁在酒会上透露,在境内改革重组成功之后,集团将“根据香港当地法律和有利于巩固境内企业改革成功、有利于光大在港企业更好的发展、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的原则,研究制定光大香港方面的具体工作方案”。

  唐双宁强调,光大控股作为光大集团在港金融旗舰,随着集团改革重组以及旗下光大银行、光大

证券重组上市,“光大控股正迎来一个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此前有关光大控股持有的光大银行和光大证券股权归属问题,也曾引发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唐双宁这次到港,则高调表明,“光大集团将一如既往,支持光大控股继续持有光大银行、光大证券的股份。”

  此外,光大集团还表示,将支持光大控股继续专注金融服务业,加强与两家联营公司在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合作,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运营模式。

  微妙的距离

  光大控股行政总裁陈爽在18日晚的酒会上也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光大控股将集中发展包括直接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对冲基金及策略投资在内的资产管理业务。”

  这是否意味着光大控股即将面临转型?因为这一说法与唐双宁对本报所称,“光大控股可以成为光大集团金融控股的主要运作平台”的说法,之间显然尚有不小的距离。

  事实上,截止到目前,从股权结构上看,光大控股俨然已经具备初步的金融控股框架。

  目前,光大集团持有光大控股54.79%的股权,属绝对控股,而光大控股旗下,则已经涵盖银行、投资银行、证券、外汇期货、资产管理、直接投资、财富管理等多个金融领域。尤其重要的是,光大控股目前持有光大银行21.39%、光大证券39.31%的股权(附光大控股股权结构图)。

  而光大集团目前的经营范围,则包括银行、证券、保险和实业。在目前的重组框架下,光大实业将自成一体,而相比之下,光大控股尚未涉足的金融领域仅有保险等少数行业。若如唐双宁所言,光大控股今后可以成为整合集团金融控股的主要平台的话,则光大控股的壮大之路显然还会继续。

  光大控股股权结构图

  来源:记者整理

  (图表略,详见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